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2049
浅谈高血压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90-02

    健康教育是实施自我保健的重要手段,它以患者和家属为对象,通过卫生人员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干预性活动,达到使患者了解健康知识,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而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高血压是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顽疾,特别是老年人。据全国三次大规模高血压普查,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中有35%患有高血压,而且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 [1]。健康教育对高血压防治有良好的效果,现将本社区37例高血压病患者管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社区37例高血压病患者,男21例,女16例,年龄35~80岁,平均年龄58岁。有吸烟饮酒史者15例。文化层次高中以上学历占6%,初中占35%,小学以下占59%。

    1.2 护理诊断 (1)焦虑恐惧:对所患疾病认识不足,以及疾病引起的身体不适。(2)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吸烟、饮酒、高脂饮食及不适当的运动造成疾病进展。

    1.3 健康教育具体实施内容 (1)优化生活方式:生活规律,防止过度疲劳和睡眠不足,制定戒除烟酒的计划。(2)限制钠盐摄入每日<6g,保证足够钾、钙、镁等微量元素的摄入。(3)多吃水果、蔬菜,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量。(4)适量运动,降低体重,运动时心率≤120次/min为宜,如慢跑、门球、太极拳、气功等。(5)需配合药物治疗者,注意按规律服药,防止反弹,密切监测血压。(6)保持心理平衡,减轻精神压力。

    1.4 健康教育注意事项 (1)健康教育要有针对性,个体化,有专门卫生人员具体实施,反复多次具体指导。(2)对教育内容做到具体详实,制定具体的计划与实施措施。(3)自行设定高血压管理程序,对患者量化为低危、中危、高危、很高危四类,分别监测指导并将监测内容及反馈信息记录到个人健康档案之中。

    2 小结

    通过健康教育的实施,患者对高血压病的认识进一步提高,15例有烟酒史者戒掉12例,37例患者中除1例因高血压脑病死亡外,其余血压都维持在 安全水平。患者中普遍存在的焦虑、恐惧得到有效控制,整个社区中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参考文献

    1 金宏义.重点人群保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0-241.

    (收稿日期:2003-04-13)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王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