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其它
编号:10392249
老年人静滴极化液致低血糖50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2月 第2卷 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2-0102-01

    临床上静滴极化液较普遍,而老年人静滴极化液发生低血糖的报道罕见,现就我们诊治的50例总结报告如下,以引起同道重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门诊15例,住院35例;男30例,女20例;年龄60~72岁,平均年龄68岁;体重35~62kg,平均52.2kg;身高155~170cm,平均身高165cm。其中冠心病26例,占52%,高血压性心脏病23例,占46%,慢性肺心病1例,占2%。全部病例经检查除外肝脏疾病及其它内分泌疾病。

    1.2 极化液配制 在无菌技术操作下将10%氯化钾注射液10~15ml,用B-D胰岛素专用注射器抽取普通胰岛素注射液8~12U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据文献报道 [1] 胰岛素与葡萄糖、氯化钾配伍后无外观及效价改变。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观察 将配制好的极化液以50~70滴/min的速度静滴,分别于静滴60min,80min,120min或静滴完毕不同时间出现心慌、心悸、饥饿感、出汗、全身无力、头昏、头晕等临床症状群,其中2例严重的发生意识障碍。

    1.4 实验室检查 入院后查空腹血糖均正常。发生低血糖症状群,急查中指血糖<2.8mmol/L46例,血糖2.9~3.5mmol/L4例。经停用极化液并静注50%葡萄糖注射液临床症状群消失,于次日减少胰岛素用量或减慢输液速度后未再发生低血糖。

    2 讨论

    低血糖症通常指血葡萄糖<2.8mmol/L时通过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兴奋期和脑功能障碍期出现心慌、出汗、全身无力、饥饿感,头昏甚至昏迷等临床症状群的一种现象。也有人认为末梢血糖≤3.5mmol/L时无论有无临床症状均为低血糖 [2] 。低血糖的临床症状群是否发生个体差异较大,可能与血糖下降的速度、程度和持续时间有关。
, 百拇医药
    2.1 老年人药物代谢动力学发生改变 老年人心输出量, 肝肾血流量均减少,仅为青年人的40%~50%;功能性肝细胞减少,肾单位的数量及大小减少,重量减轻,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生理功能和代偿适应能力逐渐衰退的特点决定了药物灭绝代谢和消除排泄机能降低,耐受性差,容易发生副作用 [3] 。而胰岛素主要在肝肾中灭活、降解和排泄,当老年人应用时,血浆胰岛素在体内蓄积浓度增高使血糖降低。

    2.2 极化液输入过程中胰岛素浓度变化 在极化液输入过程中胰岛素的吸附(指胰岛素溶液在流经输液装置时部分胰岛素吸附到输液器表面的现象)和洗脱(指吸附的胰岛素被流经的液体从输液器表面冲洗到液体中的现象)是同时存在的,并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在液体输入初始阶段(<120ml以内)以吸附为主,当输入量>120ml时胰岛素吸附逐渐达到饱和,吸附速度减慢,而洗脱速度却不断增快,中后阶段的洗脱致使液体中胰岛素浓度由低到高的变化增加了低血糖发生 [4] 。本组病例输入极化液发生低血糖时间亦在液体输入中后阶段,说明本组观察与液体输入中后阶段胰岛素浓度与低血糖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总之,老年人生理功能减退,对药物代谢和排泄能力下降,耐受性差,可能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较高。本组病例患者体型瘦小,体重偏轻,所以我们建议在临床应用极化液时配制胰岛素剂量应控制在≤8U,对于体重轻,体型瘦小者控制在≤6U较稳妥,同时严密观察液体速度和临床反应,在液体输入中后阶段要减缓滴速,这也符合输液“先快后慢”的原则,以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姚文.不同组分极化液的配伍观察.药学实践,1994,7(1):62.

    2 马学毅.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1):19.

    3 陈新谦.新编药物学,第十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4-18.

    4 侯惠茹.输液装置对胰岛素吸附作用的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1):649.

    (收稿日期:2002-12-27)

    作者单位:710054陕西正和医院急诊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