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369
自体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下颌骨缺损修复目的是重建下颌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恢复下颌骨的功能和口腔功能,纠正口腔颌面部畸形。方法 按常规切除病变的下颌骨节段,取适宜自体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结果 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52个病例中,50例成功的恢复了颌面外形及口腔功能,但有2例植入髂骨块因口腔内伤口有少许裂开,导致伤口感染,植入的髂骨块有部分坏死。结论 自体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是一种理想的手术方法,它完全可以达到恢复面部外形及恢复口腔功能的目的。

    关键词 下颌骨缺损 髂骨 游离移植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26-02

    Reconstruction of the mandibular defects with autogenous ilium graft

    WangDuquan,Liu Lifang,Yao Bin
, http://www.100md.com
    The PLA Hospital of163,Changsha,Hunan41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for the repair of mandibular defect is to reconstruct the mandibular inteˉgration,resume functions and oral cavity,and correct deformities of maxilloface.Methods The diseased mandible was regular excised,then free autgenous ilium graft was obtained and transplanted in the defect at the same operation.The graft was fixed with stainless wire and added withcraniomaxillary bandage.Results The success rate of transplantaˉtions in52cases was96%(50/52),while failed rate was4%(2/52).Conclusion free autogenous ilium graft apˉplied in the construction of mandibular defects is anideal and alternative approach,it can be adopted completely in the purpose of repairing maxilloface shape and recover the function of oral cav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ndibular defects ilium free graft

    笔者总结了近20年来用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52例,下颌骨缺损畸形多由于下颌骨肿瘤切除及下颌骨创伤所致。下颌骨缺损修复旨意在重建下颌骨的连续性完整性,恢复下颌骨的功能及口腔功能,纠正颌面部畸形。修复下颌缺损的方法较多 [1~6] ,有自体肋骨,髂骨,下颌骨游离移植,吻合血管的自体髂骨,腓骨瓣移植,代用品植入,如骨水泥,羟基磷灰石,生物陶瓷等。但自体髂骨游离移植仍是修复下颌骨缺损较理想的方法。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52例,男38例,女14例,年龄18~52岁,平均年龄46岁。下颌骨缺损的原因:良性肿瘤,造釉细胞瘤38例,巨骨细胞瘤4例,骨化纤维瘤6例,下颌骨中心血管瘤2例,创伤2例(其中1例为下颌骨体部枪伤,1例为交通事故所致)。下颌骨缺损的范围:一侧下颌骨体部42例,升支下1/3及体部缺损10例。体部5cm以下缺损12例,5cm以上缺损4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修复方法 根据下颌骨病变的位置,按常规切除病变的下颌骨。然后按照骨缺损的大小,切取髂骨块,植骨的方法采用嵌贴式或插入式,打孔用钛丝牢靠结扎固定。受区及供区创面彻底止血分层严密缝合。在保证咬关系正常的情况下,在健侧作二对小环,待术后麻醉清醒后做颌间结扎固定,以保证植骨块正常生长。其中本组病例中有3例采用吻合血管的髂骨瓣游离移植。

    2 结果

    用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52例,其中50例愈合过程顺利,仅有2例术后有不同程度的感染,导致植骨块部分坏死,经有效抗感染及高压氧治疗后痊愈。

    3 讨论

    3.1 下颌骨缺损的原因分析 复习文献资料统计,下颌骨缺损最常见的原因为下颌骨肿瘤切除所致,约占下颌骨缺损的80%。其次为创伤所致的下颌骨缺损,占下颌骨缺损的20%。本组52个病例下颌骨缺损的原因分析与文献资料基本相同。
, 百拇医药
    3.2 自体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的临床应用效果 近年来,虽然吻合血管的骨瓣游离移植,各种复合瓣移植,自体肋骨移植,同种异体骨移植,切除病变下颌骨冷冻煮沸后再植以及代用品广泛应用于下颌骨缺损的重建中。但使用髂骨游离移植在修复下颌骨缺损众多方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笔者通过52例自体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认为该法具有许多优点:植骨成功率高,手术操作简单方便,移植骨固定简单可靠,供区愈合后无任何影响。由于髂骨块组织丰厚,恢复面部外形后更为满意,移植成功后由于具有一定高度的牙槽脊,做义齿修复更为有利,为恢复口腔功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3.3 单纯的髂骨游离移植与吻合血管的髂骨瓣游离移植的区别在于血管化移植 与非血管化移植,愈合机制不同,前者为爬行替换学说,后者为骨折的直接愈合。但前者操作简单,后者操作复杂,而所达到的目的则完全相同。

    3.4 髂骨游离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成功的关键在于髂骨移入后要牢靠有效的固定,口腔内粘膜的关闭要非常严密,必要时在口内创面上置碘仿纱条固定,以防术后口内创面裂开,造成植入骨块外露,导致植入骨块坏死。术后仔细的口腔护理及有效的抗感染是必不可少的。在保证咬关系的前提下,适当时间有效的颌间固定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能做到以上几方面就可以达到恢复颌面部外形及恢复口腔功能的目的,取得令人满意的临床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日亭.颌面颈手术解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41-248.

    2 邱慰六.口腔颌面外科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1016-1019.

    3 张志愿.口腔颌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616-619.

    4 徐明.下颌骨缺损修复(附42例病例报告).口腔医学,1991,11(1):7.

    5 Marx RE.Mandibular reconstruction.J Oral Maxillofac Surg,1993,51:466.

    6 何黎升,周树夏,刘宝林.种植体在下颌骨缺损功能重建中的应用.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3,20(4):226.

    作者单位:410003湖南长沙解放军第163中心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10-11)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王笃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