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379
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临床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比较丁螺环酮与阿普唑仑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及副反应。方法符合CCMD-3广泛性焦虑症诊断标准的门诊及住院病人50例,平均分为2组,完成6周的治疗观察,于治疗前及治疗后1、3、6周末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和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副作用。结果 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与阿普唑仑相似,但副作用比阿普唑仑小。结论 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确切,不良反应轻。

    关键词 广泛性焦虑症 丁螺环酮 阿普唑仑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35-02

    丁螺环酮(buspirone)商品名一舒,是阿扎哌隆类抗焦虑药。丁螺环酮的优点是镇静作用弱,运动障碍轻,对记忆影响小,有较强的抗焦虑作用,且不良反应少,不致形成药物依赖。现对丁螺环酮与阿普唑仑对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和副作用进行对照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样本来源为2003年1月~12月,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入组病例均符合CCMD—3广泛性焦虑症诊断标准,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总分>15分,性别、年龄、病期不限,排除严重躯体疾病。治疗前停用原抗焦虑药物至少2周。完成研究的病例共50例,男22例,女28例,平均年龄(38.4±12.5)岁;平均病期(13.3±21.4)个月。丁螺环酮组和阿普唑仑组各25例,性别、年龄、病期无明显差异(P均>0.05)。

    1.2 方法 受试者治疗前经过2周清洗期。治疗前和治疗 第1、3、6周末评定HAMA(14项),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丁螺环酮起始剂量每次5mg,每日3次;以后酌情加量,1~3周内加到治疗量20~60mg/d。阿普唑仑起始剂量每次0.4mg,每日2次,以后酌情加量,1~3周内加到治疗量1.6~2.4mg/d。以HAMA评定疗效,痊愈减分率>75%,显著进步50%~75%,进步25%~48%,同时经TESS评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治疗剂量 丁螺环酮终末剂量平均(34.7±9.5)mg/d,阿普唑仑终末剂量(1.8±0.6)mg/d。

    2.2 临床疗效评定 丁螺环酮组经治疗6周后痊愈6例,显著进步12例,进步4例,无效3例,阿普唑仑组分别为7、11、3及4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HAMA总分两组治疗1周后评分均有显著下降,说明已有明显疗效(P<0.01);以后各组均较疗前有明显下降(P均<0.01)。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A评分比较

    2.3 副反应 经TESS评分,丁螺环酮组主要副反应为头晕5例,头痛3例,恶心2例,便秘5例,口干7例,失眠3例,阿普唑仑组在第2周口干、便秘比丁螺环酮组多,第6周末分别为口干13例、便秘10例,嗜睡6例,而丁螺环酮不明显(P<0.05),治疗前后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心电图等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在广泛性焦虑症的治疗中,既往首选苯二氮类药物(BZD),其显效率为41%~59%,但其有成瘾性、耐药性及戒断反应等副作用,用BZD治疗广泛性焦虑症易致医源性成瘾 [1] 。文献报道丁螺环酮对伴有轻度抑郁的广泛性焦虑症(GAD)、抑郁症等患者的应用,无苯二氮类药物的成瘾性和耐药性 [2,3] 。国内戴斯烈等报道国产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显效率为80% [4] ,陈远光等报道显效率50.9%,总有效率为91.6% [5] 。通过HAMA减分率判断疗效,我们发现,丁螺环酮的显效率为65.8%,比戴斯烈等报道低而比陈远光等报道稍高。陈远光等报道,丁螺环酮与安定比较对精神性焦虑症状起效慢 [6] ,本组未发现这一现象,本研究显示,丁螺环酮疗效肯定,与阿普唑仑疗效相当。文献报道 [6] ,丁螺环酮不良反应主要为头晕、失眠、口干、恶心、出汗、便秘、视物模糊等多见,本研究不良反应相似,以便秘、口干、头晕、失眠、恶心等多见,其便秘、口干较阿普唑仑组轻。两组检查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心电图等在治疗后均未发现异常,说明其较安全,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大体与阿普唑仑类似,便秘、口干较阿普唑仑组为轻,服药依从性好,无药物依赖性,可以作为抗焦虑治疗的首选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王晓霞.苯二氮类药物的医源性成瘾.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36.

    2 Sramek JJ.丁螺环酮治疗轻度抑郁症的GAD.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7,24:117.

    3 Joffe RT.丁螺环酮对难治性抑郁症的增效.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4,21:108.

    4 戴斯烈.国产丁螺环酮与安定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四川精神卫生,1995,8:243.

    5 陈远光.报道国产丁螺环酮与安定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43.

    6 朱跃华.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临床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0,10:20.

    作者单位:158300黑龙江省密山市精神病院

    (收稿日期:2004-03-13)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马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