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399
掌骨骨折的克氏针改良髓内固定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53-01

    掌骨骨折在临床中多见,处理不当将导致畸形愈合及功能障碍。手功能的完善与否与人们的生活质量的高低密不可分。这就对手外伤中的掌骨骨折的治疗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尽可能做到解剖复位,恢复手的正常功能 [1] 。无疑,手术治疗是达到这一要求的最可能途径。交叉钢针内固定不影响掌指关节活动,但操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我们对掌骨骨折采用,我们称之为的克氏针改良髓内固定术,斜行骨折加用钢丝环扎,也能达到同样疗效。

    1 临床资料

    1999~2002年,我院收治掌骨骨折患者38例,其中男27例,女11例。年龄16~45岁。所有骨折均为外伤所致新鲜骨折。斜行骨折、粉碎骨折35例,横断骨折3例。单掌骨骨折32例,2条掌骨骨折以上6例。均于伤后1周内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 手术方法

    患者臂丛神经阻滞麻醉成功后,取仰卧位。患肢外展上气囊止血带,前臂旋前,手放于体侧小桌上。消毒、铺盖无菌巾单。于手背骨折部,沿掌骨做纵行切口,长2~4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注意避免损伤手背静脉和皮神经,切开筋膜,牵开伸指肌腱,切开骨膜并剥离骨间肌,显露骨折断端。提起骨折近侧端,用电钻将合适粗细的双头尖克氏针顺行钻入近端髓腔中,尽量屈曲掌腕关节,使克氏针从掌骨基底部背侧偏内(或外)经皮穿出。然后将骨折处解剖复位,克氏针逆行钻入远段掌骨髓腔,进入长度以克氏针尖距掌骨头骨皮质0.5~1cm(用同样长度的克氏针测量估计),斜行粉碎骨折加用细钢丝环扎。克氏针针尾折弯剪断转向骨侧埋入皮下。松止血带,止血,缝合各层组织。术后2周内患肢悬吊,避免患手过度活动,以免骨折断端产生旋转干扰骨痂形成。

    3 结果

    随访4~6个月,骨折均骨性愈合。除2例由于骨折临床愈合后克氏针自掌骨头穿出少许,部分影响掌指关节功能外,其余患者掌指关节均未遗留功能障碍。上述2例患者在拔除克氏针后,经功能锻炼,配合理疗、中药熏洗,未遗留明显功能障碍。
, 百拇医药
    4 讨论

    掌骨骨折,由于受骨间肌和蚓状肌的牵拉,断端一般向背侧成角畸形,移位明显的不稳定骨折及手法复位失败者,均需手术治疗以恢复手的正常功能 [2] 。掌骨骨质坚硬,行交叉内固定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而临床较常见的做法是克氏针由掌骨头逆行钻出,复位骨折顺行打入近段骨髓腔,针尾外露。笔者认为其弊端主要有二:钢针固定期间针尾外露、针孔持续存在,给患者带来生活不便,而给细菌感染带来了便利条件;影响掌指关节背伸活动。而我们的手术方法恰恰避免了上述之缺点。虽然内固定物的取出需再次手术,但能保证手功能的最大恢复,应是值得的。克氏针髓腔内固定虽然不能牢固控制或固定骨折断端的的旋转,术后早期避免患手的过度活动,进行必要的防护,也能消除骨折断端的旋转移位。同时选用克氏针型号时,应保证骨髓腔壁对克氏针有一定抓持力,针太粗,会撑裂骨端,太细,不具有抗旋转能力。髓内针固定,切口小,骨折周围软组织剥离范围小,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恢复,对骨不连行植骨术同样有利,骨条可放于骨折周边行环扎固定。掌骨骨折的此种改良髓内固定法,操作简单方便,易掌握。当然,同其他任何术式一样,也有它的局限性,不适于掌骨远近端骨折。

    参考文献

    1 胡广.创伤骨科诊治失误与对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39.

    2 戴学山,孔令震.实用手外科手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6.

    作者单位:262500山东省青州市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10-01)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吴英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