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429
宫颈妊娠误诊致失血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75-02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28岁。主因人工流产术后失血性休克急症入院。患者足月顺娩1次,人工流产5次,于入院当天因45天妊娠,在我院门诊行人工流产术,术毕未见明显胚胎组织,且出血汹涌,量约1000ml,随即病人休克。血压60/38mmHg,当时考虑不全流产、失血性休克,急症入院抢救,快速补液、输血抗休克治疗。查体:心肺未见异常,肝脾不大,无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宫颈光滑,宫口松、着色深,子宫后位,略大,无压痛,双附件区未触及异常,再次行清宫术,填塞纱布压迫,仍出血不止,休克不能纠正,即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全子宫切除术,术中见:子宫略大、充血、软、双附件无异常。手术顺利,出血约150ml,术后标本剖视,见宫颈右侧妊娠,直径2cm,可见陈旧胚胎组织及绒毛,病理诊断:宫颈有绒毛组织,符合宫颈妊娠。

    2 讨论

    本病多见于经产妇,有早孕症状和体征,阴道出血为早期症状,可以反复出血,开始量少以后逐渐增多,也可为间歇性阴道大出血,其主要特征为子宫颈的改变,宫颈管在短时间内变大,外口扩张,呈凹入的孔状,边缘变薄,充血状,变软变蓝、颈管内可触及柔软肿物,本例有多次流产史,致使子宫内膜缺损、疤痕形成、孕卵延缓至宫颈着床、胚胎与宫颈之组织紧密附着,绒毛深入宫颈管壁,宫体内无胚胎组织,遇此病例,可行刮宫术,术前做好输血准备,术后用纱布 条填塞宫颈管创面以止血,若出血不止,可以行双侧髂内动脉结扎术。若效果不佳,则应及时行全子宫切除术,以挽救患者生命,本病虽发病率低,但应提高警惕,否则误诊为难免流产或不全流产,造成大出血,甚至因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作者单位:067600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11-02)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