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439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肝癌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76-02

    骨肉瘤是恶性程度较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20年来,保肢已成为治疗的主流 [1] ,目前对它的治疗首选手术切除。然而仅有10%~20%的肝癌患者可以接受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多数患者因肿瘤较大,多发结节并常伴有肝硬变、肝功能不全等而无法手术。近年来,临床应用经皮肝穿刺、肿瘤内酒精注射、激光射频、微波等局部疗法已获得一定疗效 [2,3] 。但同时因针道转移、出血、胆漏等,使其临床应用有一定局限。高强度聚焦超声(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ˉsound,HIFU)也称海扶刀,是近年发展起来的非侵入性局部高温治疗肿瘤的新技术。我院应用海扶刀治疗肝癌,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例,女2例,年龄35~65岁,平均48.6岁。原发性肝癌3例,转移性肝癌2例。肿块大小<5cm1例,5~10cm4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选用重庆医科大学医学超声工程研究所研制的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该治疗系统包括组合探头,定位监视装置,治疗床,超声功能源及水处理系统等组成。各部分均由计算机控制。(2)为使病人保持静态,全部病例采用持续硬膜外加基础麻醉或全身麻醉下,将患者固定在治疗床上,治疗区与脱气水耦合。(3)启动B超定位监视系统,确定治疗区域,随B超探头的定向移动,将治疗区瘤灶分为多个不同的连续切面,治疗各个切面的靶组织,直到将整个预定靶区覆盖。全部病例均为1次性治疗。

    2 结果

    治疗后、肿块回声持续性明显增强(持续时间7~15天),血供明显减少或消失,随后中心回声逐渐减低,整块呈不均匀增强,可见坏死液化并逐渐吸收、纤维化及钙化,肿块体积明显缩小。所有患者均未出现全身重要脏器功能衰竭。

    3 护理

    3.1 术前准备
, http://www.100md.com
    3.1.1 皮肤准备 因为超声在不同物质中传导性不同,表皮的皮脂可以形成一道界面,影响超声波的穿透。而且毛孔中的气体也会使超声波发生折射,影响疗效。因此,在治疗前一天清洁皮肤:用75%酒精棉擦拭治疗区,使之脱脂。再用带圆盘小孔吸引器去毛孔内气体。脱气后用透明薄膜覆盖以隔绝空气。皮肤脱脂、脱气的范围应超过治疗区3~5cm [4]

    3.1.2 脱气水的准备 由于超声波在空气中会发生折射 [5] ,因此治疗时需以水为媒介介导超声波进入体内,以减少超声折射。将自来水输入脱气装置中,经脱气除渣后变为脱气水再注入治疗床的水囊内,以保证超声聚焦准确。

    3.2 术中配合

    3.2.1 水温调控 密切观察治疗水囊水温,使之控制在18~25℃,水温过高会伤及皮肤,要及时降温,水温过低,病人可能受凉。
, http://www.100md.com
    3.2.2 麻醉监测 密切观察血压、心电图、脉搏,注意治疗时呼吸配合,使病人尽可能保持静态。

    3.2.3 减少胃或肠内气体对超声的影响 使用手套手指根据需要做成大小不等的水囊,放于探头与治疗区之间,对胃肠内气体进行挤压,保证治疗区胃肠无积气。

    3.3 术后护理

    3.3.1 防止皮肤擦伤 经海扶刀治疗后,治疗区皮肤变薄,易破损,因此,对治疗区护理操作尽可能轻柔。

    3.3.2 皮肤降温 由于体内组织温度可升至较高的水平,治疗区皮肤也可能出现潮红、水疱,因此术后采用冰袋冷敷皮肤,降低局部皮肤及深部组织温度,减少组织水肿,冷敷时间可根据皮肤颜色和温度调整,并防止冻伤。

    3.3.3 肝功能观察 密切注意海扶刀治疗后,肝功能的变化,注意病人食欲、皮肤、黄疸、出血、尿量等情况,定期复查肝功能和水电解质情况,尽早及时发现可能发生的急慢性肝功衰竭。本组全部病例均未发生肝功衰竭。
, http://www.100md.com
    3.3.4 观察肝脏邻近脏器的损伤情况 特别注意肺脏、肾脏、胃肠道及胆管,观察有无咳嗽、咯血、腹痛、腹胀、反跳痛等,特别注意因胆汁外溢引起的胆汁性腹膜炎和胰液外溢引起的腹膜炎。

    4 讨论

    海扶刀是真正的无创性的治疗,患者易于接受。也避免了手术、介入性疗法的并发症。它以超声波为治疗源,利用超声波具有的组织穿透性和可聚性,将体外低能量超声波(<3W)在穿透组织过程中,在体内癌灶处聚焦,通过焦点区高能量超声波产生的65℃以上瞬态高温效应、空化效应、机械效应和声化效应等复合效应使靶区内组织完全毁损,对治疗区的邻近正常组织影响较小 [6]

    大量动物临床实验均证明了海扶刀的有效和安全性 [7,8] ,它能准确完整地“切除”肿瘤,通过定位系统,可以治疗不同形状、大小的实体肿瘤,能准确定位并完全覆盖,本研究及其它相关报道 [5,9,10] ,肿块大小几厘米至十余厘米,无1例脱靶现象。同时,由于海扶刀能完全覆盖整个瘤体,使瘤细胞和肿瘤营养血管发生完全性凝固性坏死,可能是它抑制肿瘤的增生和转移即“肿瘤良性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11] 。海扶刀在对肝功及邻近组织基本无影响的情况下,在局部治疗肿瘤,为中、晚期无法手术治疗的肝癌患者提供了较好的选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徐万鹏,杨荣利,郭卫,等.骨软组织肿瘤的保肢技术及其进展.中国肿瘤临床,1999,26(增):1-8.

    2 周信达.肝癌诊治的若干进展及展望.中华消化杂志,1999,19 (1):5-7.

    3 徐智章.医学超声对肝癌诊断治疗的研究进展.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9,8(4):197.

    4 邓健,范雪莲,李成琳,等.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治疗乳腺癌的护理.护理学杂志,2000,15(9):518-519.

    5 冯若,汪荫.超声治疗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197.

    6 伍烽,陈文直,白晋,等.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原发性肝癌的初步临床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9,8(4):213-216.
, http://www.100md.com
    7 王芷龙,陈迅,童艺,等.高强度聚焦超声定位损伤大型动物肝脏组织生物学焦域温场分布的实验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4):244-246.

    8 阮祥燕,桂永洪,孔敏斌,等.高强度聚焦超声定位损伤香猪肝脏组织的病理转归研究.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9,16(3):105-108.

    9 邹建中,伍烽,李佩希,等.超声监控超声聚焦刀治疗肝癌及疗效评价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10):766-768.

    10 李勤,陈健,桂永忠,等.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肝癌的影像学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0,9(10):595.

    11 关利铭.高强度超声对肿瘤营养血管的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5):388.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麻醉手术科

    山东省济南市立五院

    (收稿日期:2004-02-15)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李培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