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2549
浅谈麻疹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84-02

    本文就影响麻疹疫苗免疫效果的因素作简要分析,现介绍如下。

    1 病毒学因素

    1.1 疫苗效价 MV是减毒活疫苗,其存活的病毒量无疑是决定疫苗质量和免疫效果的关键。进入机体的抗原量必须是最适宜的,才能使机体产生最好的免疫应答。MV滴度最少应达到2.5Log CCID/0.1ml。滴度范围在2.5~4Log CCID/0.1ml均产出较好免疫效果。

    1.2 接种剂量 引起有效呼吸道感染的剂量范围可因病毒株不同而不同,但是,一旦形成感染,被感染者的抗体反应则仅与病毒繁殖能力有关而与原来的抗原剂量无关。MV使用的剂量不应<0.2ml,但也不应>0.5ml。

    1.3 疫苗株 不同毒株之间有不同的免疫效果。

    1.4 疫苗稳定性 MV最大特点是不耐热。影响MV稳定性的外界因素主要是温度及其有关的反复冻融。

    2 接种程序

    2.1 初免月龄 MV初免月龄将严重影响其免疫效果。其制定依据主要是母传抗体消失情况将严重影响初免效果。MV初免月龄时间安排即使有很小的变化,对疫苗效果却有很大的影响。不同国家、地域或不同民族初免月龄及其免疫效果存在差别,这种差别可能是由于营养因素所致,也有人认为是由于遗传因素所致。初免月龄的确定,不仅要考虑不同时期母传抗体干扰及其免疫效果,还应考虑当地患麻疹的年龄构成。

    2.2 再免疫问题 尽管过去不少观点认为MV再免疫应答率低,并对此保护力仍有争议,但对提高人群麻疹抗体阳性率和暂时的抗体水平仍是有益的。再免疫不仅对漏种者能起到补种效果,而且对原发性免疫失败者和免疫后抗体水平偏低者也能起到一定比例的免疫加强和提高抗体水平,对于阻断麻疹野病毒的自然循环有重要作用。经调查表明:再免疫前抗体水平越低,再免疫成功率越高,GMT上升越明显。

    3 接种技术

    3.1 接种剂量不足 由于接种器材不统一,注射器型号过大,刻度掌握不准等造成。

    3.2 注射部位掌握不准 行皮下注射,针头应与皮肤成30~40°角,实际接种时由于婴儿不能配合,或由于接种人员素质因素而垂直皮肤进行肌肉注射。当MV改为肌肉注射时,病毒抗原在体内滞留时间不如皮下注射时间长,影响免疫效果。

    3.3 使用不当 由于使用碘伏消毒或使用酒精消毒皮肤后未干就行注射,或用酒精棉球擦拭针头,或打开的MV在室温及光线下暴露时间过长而影响MV效价。

    4 宿主因素

    胎传抗体因素。其它方面如:机体营养状况,机 体发育状况及免疫系统成熟等因素有关,在发展中国家缺乏足够的医疗保健机构,人口文化水平低,致使婴儿早产、营养不良和传染病等机会增加等因素影响MV免疫效果。机体由于患感冒或正在面临暴露某种传染病之危险,于近期注射过免疫球蛋白或服用某种抗病毒药物等,距接种MV间隔未超过1个月,也将影响免疫效果。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三元), 百拇医药(单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