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569
伊贝沙坦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伊贝沙坦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方法 52例经常规洋地黄、利尿剂、血管扩张药等治疗效果欠佳的CHF患者,给予口服伊贝沙坦75~300mg/d,治疗4~6周。观察治疗前后心率、心胸比、血压、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射血分数以及心功能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心率、血压、心胸比以及左室舒张末期内径与治疗前比较均明显下降(P<0.05,<0.01)。左室射血分数增加(P<0.01),心功能改善1~2级。药物副作用少,患者耐受性好。结论 伊贝沙坦治疗CHF疗效好,副作用较少,将是慢性心力衰竭新的治疗药物。

    关键词 心力衰竭 伊贝沙坦 血管紧张素Ⅱ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180-02

    伊贝沙坦(irbsartan,商品名安博维)是一种高选择性的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受体拮抗剂,可选择性地作用于AngⅡ受体的AT1亚型[1,2]且不易被胃液分解。近年来,国外文献报道该药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可以持续改善血流动力学并预防心衰加重[3],但国内报道较少。本文将观察伊贝沙坦治疗52例CHF的临床疗效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10月~2002年6月52例经洋地黄、利尿剂、多巴胺或多巴酚丁胺、硝酸甘油或硝普钠等治疗3周以上仍无效的CHF患者,男32例,女20例,年龄46~86(61±11)岁。风湿性心瓣膜病5例,冠心病30例,扩张型心肌病7例,高血压性心脏病10例。心功能(NYHA分级)Ⅲ级20例,Ⅳ级32例。心力衰竭病程11个月~18年,排除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炎以及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例。

    1.2 方法 患者入选后,在初始常规治疗3周而疗效欠佳时,停用血管扩张剂,继续应用洋地黄、利尿剂。在停止使用血管扩张剂3d后,口服伊贝沙坦(法赛诺非公司提供),首次剂量75mg/d,3d后若无任何不适,逐渐加大剂量,最大剂量300mg/d。服药前常规检查肝、肾功能,血清电解质,X线胸部正侧位摄影片并测量心胸比,超声心动图测量左室舒张末内径(LVDd),左室射血分数(LVEF);临床评价心功能分级。治疗4~6周后重复上述检查。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定标准 治疗后心功能改善1级为有效,改善2级为显效,无变化或恶化者为无效。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ˉx±s表示,两均数间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

    2 结果

    2.1 伊贝沙坦治疗前后有关指标的变化及比较 见表1。

    表1 伊贝沙坦治疗前后有关指标的变化及比较 (略)

    2.2 心功能的变化 治疗后心功能改善48例(Ⅲ级有效19例,Ⅳ级29例),总有效率为92.3%。无效4例(7.7%)。

    2.3 不良反应 1例患者在用量达300mg/d时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减量至75mg/d后症状消失。4例出现头晕,但均能忍受无需特殊处理。未出现干咳及电解质紊乱等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研究表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是造成心力衰竭恶性循环的重要原因之一[4]。而血管紧张素Ⅱ(AngⅡ)通过调节受体的一系列活动控制血压、体液、电解质的平衡[5,6]。尽管Ang受体至少有2个亚型,但TA1受体在影响心功能方面起着主要作用。伊贝沙坦属于AT1受体拮抗剂,其治疗CHF的可能机制包括:(1)AngⅡ激活位于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AT1受体而优先使毛细血管前小动脉收缩,使心脏的后负荷升高,这是造成患者心衰难以控制的一个重要原因。伊贝沙坦拮抗AT1受体可使心脏的后负荷降低,从而达到控制心衰的目的。(2)AngⅡ刺激使去甲肾上腺素释放,但抑制其重吸收[6],这一作用有助于强化外周去甲肾上腺素源的神经递质,使血中去甲肾上腺素含量升高,加重心衰,伊贝沙坦通过拮抗AngⅡ受体而减少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改善心功能。(3)AngⅡ激活肾脏AT1受体使肾脏近曲小管的钠、水重吸收增加,另外,刺激醛固酮的合成和分泌,引起钠、水潴留,使患者心脏的前负荷增加。伊贝沙坦通过拮抗AT1受体而使血容量下降,达到治疗心衰的目的。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伊贝沙坦治疗CHF的疗效好且安全,副作用少,患者的耐受性好,将是慢性心力衰竭新的治疗药物。

    参考文献

    1 Herbert J M,Delisee C,Dol F,et al.Effect of SR47436,novel angiotens inⅡAT1receptor antagonist,on human vascularsmooth muscle cell in vitro.Eur J Pharmacol,1994,251:143- 150.

    2 Marino MR,Langenbacher KM,Ford NF,et al.Effect of hydrochlorothiazide on the pharmac- okinetics andpharmacodynamics of the AngiotensinⅡblocker irbesartan.Clin Drug Invest, 1997,14:383-391.
, 百拇医药
    3 Edwar P,Havranek,Ignatius Thomas,William B,Smish,et al.Dose-related Beneficial Long termHemodynamic and ClinicalEfficacy of Irbesartan in Heart Failure JACC,1999,1174- 1181.

    4 曹广智,孟立军,孙宇,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螺内酯联合治疗难治性心力衰竭.临床荟萃, 1998,13(4):661-662.

    5 Kang P M,Landau A J,Eberhardt R T,et al.Receptor antagonists:anew approach to blockade of the reninangiotensin system.Am Heart J, 1999,127:1388-1397.

    6 Jacksou E K,Gerrison J C,Renin and angiotensin.In:Hardman J G,Limbird LE,Molinoff P B,et al.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ˉtics.9th eds.New York:McGraw Hill Comp, 1996,733-758.

    作者单位:110032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

    (编辑 曲 全), http://www.100md.com(李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