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629
运用健康教育程序对糖尿病病人实施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227-01

    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组内分泌、代谢疾病,可由各种病因引起,但均具有高血糖这一共同特点。除了用药物控制血糖以外,病人的生活习惯,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程度,以及病人的心理状态等对糖尿病的治疗和巩固都有一定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68岁,干部,高中文化,诊断为2型糖尿病。病人神志清,精神不振,近1个月疲乏无力,出现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等“三多一少”症状。测T36.2℃,P82次/min,BP160/100mmHg,体重70kg,化验血糖、尿糖均增高。

    1.2 治疗

    1.2.1 制定科学的饮食食谱 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5%~20%,脂肪占总热量的30%~35%,糖类占总热量50%~55%。增加食用纤维,早午晚三餐按1/3、1/3、1/3或1/5、2/5、2/5分配,以防止低血糖反应。

    1.2.2 运动治疗 根据病人的体力,可选择每日晚餐后1h以后步行2h。

    1.2.3 口服降糖药 二甲双胍250mg,每日3次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B1口服。

    2 护理诊断

    知识缺乏———缺乏糖尿病进展过程以及糖尿病的自我保健知识。营养失调。

    3 教育需求评估

    病人缺乏有关糖尿病的知识,愿意接受住院教育,并希望了解有关糖尿病并发酮症酸中毒的治疗、预防和护理方面的知识,以及低血糖反应的急救处理。

    4 住院教育计划

    4.1 教育目标 使病人及家属尽快消除因突发疾病所致的心理不适,住院期间能主动配合各项检查、治疗和护理,病情稳定后能学会自我保健方法。

    4.2 学习目标 (1)病人能说出诱发血糖升高的因素以及避免诱发的常识。(2)列出糖尿病并发症的临床表现及防治知识。(3)学会运动疗法配合药物降糖。

    4.3 教育内容及方法 (1)糖尿病的易患因素。(2)如何控制饮食,控制饮食的原则:定时、定量、少吃多餐,避免高糖、油腻食物,多吃含纤维的食品,以清淡为主。(3)讲解运动疗法的重要性。(4)讲解自我检测尿糖的方法。(5)预防感染的重要性。(6)皮肤护理。(7)口腔、牙齿及足部护理。

    4.4 效果评价 (1)提问病人诱发血糖增高的因素及避免诱发常识,以及糖尿病并发酮症酸中毒的临床表现。常见并发症的症状及防治知识要点,且能描述低血糖反应的急救措施。(2)病人掌握了自我检测尿糖的方法。(3)病人情绪稳定,主动配合治疗护理。(4)有效控制饮食。(5)了解运动疗法的重要性。

    5 出院指导

    帮助病人掌握糖尿病自我防治要点,包括合理饮食,使病人掌握糖尿病的康复知识,正确帮助病人进行运动疗法。了解糖尿病的再发因素及再发时的应急措施,提高生活质量。(1)向病人宣传有关糖尿病的知识,合理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定期测血糖、尿糖,掌握血糖自我检测方法。(2)向病人说明糖尿病需要坚持长期规则治疗和保健护理的重要性,掌握口服药的服法和注意事项。(3)注意饮食的控制及调节,忌烟、酒。(4)定期随访,血糖持续升高时及时就医。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老干部病房

    (编辑 维 兰), 百拇医药(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