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659
急性肾衰竭5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30-02

    现将我科1995年1月~2003年1月收住院的52例急性肾衰竭患者临床资料报告如下,并讨论在基层中引起急性肾衰竭的常见病因及救治体会。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21例、女31例,男:女=0.68:1;年龄9~67岁,平均38岁;起病至入院时间1~5天,平均3天;病因:鱼胆中毒31例,占59.62%;流行性出血热8例,占15.38%;产后急性肾衰竭4例,占7.69%;重度外伤3例,占5.77%;工业毒物(染料)致急性肾衰竭1例,占1.92%;急进型肾炎3例,占5.77%;肾后性肾衰竭2例(1例为双侧输尿管结石,1例为左肾萎缩,右输尿管末端结石),占3.85%。临床表现共同点为尿量明显减少甚至无尿。实验室检查:血尿素氮13.60~23.50mmol/L,血肌酐456.30~988.90μmol/L,血钾5.5~7.5mmol/L;CT48例显示双肾形态增大。

    2 治疗与结果

    52例急性肾衰竭经腹膜透析治疗,其中48例在进行腹膜透析治疗的1~5天后尿量逐渐增多,平均住院15天治愈出院;4例死亡(1例流行性出血热合并DIC,3例为重度外伤)。

    3 讨论

    急性肾衰竭的病因很多,归纳起来分为肾前性、肾性、肾后性三大类。本文对52例临床分析表明,引起肾实质性肾衰竭有50例,占96.15%(另2例为输尿管结石梗阻所致的肾后性肾衰竭)。对于基层来说,引起肾实质性肾衰竭的原因中又以鱼胆中毒为多见(本文31例,占59.62%),分析由于目前生活水平提高,同时民间有服鱼胆以清热、明目、治疗高血压、支气管炎的习俗,造成很多人在食鱼前将鱼胆服下导致中毒,而且鱼越大,中毒的可能性越大 [1] 。因此,要加强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以预防为主。

    急性肾衰竭,凡保守治疗无效,出现下列情况,应进行透析治疗:①急性肺水肿;②高钾血症,血钾在6.5mmol/L以上;③血尿素氮21.4mmol/L以上或血肌酐442μmol/L以上;④高分解代谢状态,血肌酐每日升高超过176.8μmol/L或血尿素氮每日超过8.9mmol/L,血钾每日上升1mmol/L以上;⑤无明显高分解代谢,但无尿2天以上或少尿4天以上;⑥酸中毒,二氧化碳结合力低于13mmol/L,PH<7.25;⑦少尿2天以上,伴有下列情况任何一项者:体液潴留,如眼结膜水肿、心音呈奔马律、中心静脉压增高;尿毒症症状,如持续呕吐、烦躁、嗜睡;高血钾、血钾>6.0mmol/L,心电图有高钾改变。透析可使患者渡过少尿期,对纠正氮质血症、高钾血症、水中毒所致肺水肿,脑水肿及高血压、纠正酸中毒和改善症状均有显效 [2] 。常用的透析技术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连续动静脉血流滤过三种。血液透析要用人工肾机,而腹膜透析则无需特殊设备,只要严格消毒,并发腹膜炎者不多,实为基层医院抢救急性肾衰竭极为有用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杨晓敏,等.实用急性中毒手册,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38.

    2 叶任高.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67

    作者单位:404300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内二科

    (收稿日期:2004-02-27)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杨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