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69
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塞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塞之间的关系。方法 脑梗塞患者与非脑梗塞者各80例,应用彩超检查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及有无斑块形成。结果 80例脑梗塞患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59例(74%),而80例非脑梗者(对照组)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10例(13%),二者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颈动脉粥样硬化和脑梗塞间密切相关。彩超诊断技术对颈动脉粥样硬化的检出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脑梗塞 颈动脉粥样硬化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73-02

    脑梗塞是神经系统常见疾病,目前对脑梗塞的研究,已不局限于了解颈动脉管腔的狭窄程度,更重要的是研究粥样硬化斑的性质、状态及内膜表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人口老龄化形势的日趋严峻,脑梗塞的发病率不断增高,已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为此,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80例脑梗塞患者行颈动脉检查,并与非梗塞组对比,寻找与颈动脉粥样硬化间的关系,便于临床及早干预,减少脑梗塞的发生。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脑梗塞组病例80例,其中男63例,女17例,年龄53~85岁,系1998年1月~2002年12月在我院的住院病人,经CT确诊为脑梗塞者,其中有高血压者38例,TIA18例,糖尿病12例,冠心病21例,既往病史不明确者14例。非脑梗塞组为同期在我院行一般体检者,男60例,女20例,年龄45~80岁,既往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

    1.2 方法 使用HPSONOS-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兆赫。病人去枕平卧,头偏向对侧,充分暴露颈部,沿颈动脉走行依次检查双侧颈总动脉主干,分叉处、颈内、颈外动脉纵断面及横断面,观察内-中膜厚度(>1mm但<1.2mm为增厚),有无斑块形成,有斑块形成者,计算管腔狭窄程度,根据国内资料 [1~3] ,将斑块分为4型:(1)扁平斑:局部隆起或弥漫增厚>1.2mm,内膜毛糙。(2)软斑:斑块突出于管腔内,显示不同强度的混合回声,表面有连续的回声轮廓及纤维帽。(3)硬斑:强回声后方并声影。(4)混合斑(溃疡斑):斑块回声不均,表面不平,有壁龛。
, 百拇医药
    2 结果见表1~表4。

    表1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率

    注: △ P<0.05

    表2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发生部位

    表3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分型比较

    表4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致管腔狭窄程度

    本文结果显示:脑梗塞组80例,共59例(74%)存在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左侧56处,右侧40处);非脑梗塞组80例,有10例(13%)出现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左侧10处,右侧4处)。两者在统计学上有显著差异(P<0.05)。斑块的发生部位,最常见于颈总动脉分叉处(两组分别是54%和64%),其次是颈总动脉主干及颈内动脉起始段。脑梗塞组软斑最为多见(34%),溃疡斑次之(28%),硬斑和扁平斑相对较少(19.8%和17.7%),有血流动力学意义的颈动脉管腔狭窄占21%。而非脑梗塞组均为扁平斑及硬斑。可见脑梗塞的发生不仅与动脉管腔狭窄有关,更重要的是与斑块的性质密切相关。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文观察的结果表明,脑梗塞的发生与颈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重要的动脉硬化,病变常累及大、中动脉,尤其是主动脉的分支,早期仅表现为脂质条纹形成,内膜弥漫或局限性增厚,上述病变可自然消退或发展扩大,脂质增多,纤维组织增生,则形成斑块。斑块与其附近的血管壁硬度不同,在血流冲击或血管壁痉挛因 素作用下,斑块周围小血管破裂出血,形成血栓,继而破裂形成溃疡,其碎片脱落进入脑内造成相应的动脉栓塞。因此我们认为颈动脉粥样硬化斑的形成是脑梗塞的危险因素,可以视为脑梗塞的前兆,积极的临床干预有助于稳定斑块、预防血栓的形成、血管狭窄及闭塞。彩色多普勒超声尤其是高频探头可以清晰显示颈动脉管壁的结构,检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鉴别斑块的类型,能够较准确地判断颈动脉狭窄的范围和程度,它已成为评价颅外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临床上发生脑梗塞的高危人群如高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常规行颈动脉超声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尤其要重视对软斑及溃疡斑患者进行随访观察。

    参考文献

    1 王新房,李治安.彩色多普勒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9.

    2 赵新民.彩超对颈动脉粥样硬化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5:337-340.

    3 周勤.超声评价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塞的关系.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2,6:336-338.

    作者单位:354000福建省邵武市立医院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庄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