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99
双J管在肾移植术中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输尿管内支架引流管(又称双J管)在肾移植术中使用价值。方法 观察同期145例肾移植病人随机分A、B两组,A组105例术中直视下置入双J管后行移植肾输尿管与受者膀胱吻合,术后3~12周经膀胱镜取出双J管。B组40例,术中未使用双J管。结果A组中1例出现尿漏,B组中3例出现尿漏,其中2例因保守治疗无效而再次手术修补;术后吻合口狭窄1例。结论 二组对比,A组放置双J管后再行输尿管与膀胱吻合,层次清晰,缝合更可靠,双J管起到支架及内引流作用,明显减少吻合口狭窄、吻合口漏等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可广泛应用于肾移植术中。但双J管可诱发尿路感染、尿路结石等,应予以注意,及时拔管可以预防。

    关键词 双J管 肾移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40-01

    自1999年2月~2003年8月,我院为105例患者在肾移植术中采用输尿管内支架管,使供肾输尿管与受体膀胱吻合口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同期145例肾移植病人随机分成A、B两组,A组105例,男64例,女41例,年龄14~65岁,平均40岁;B组40例患者,男26例,女14例,年龄17~60岁,平均39岁。服CsA(或FK506)、骁悉、强的松三联免疫抑制剂。

    1.2 操作方法 双J管为长16cm、6F直径的进口硅胶管。将双J管盲端经输尿管送入肾盂,另一端经膀胱前侧壁切口送入膀胱腔,进行移植肾输尿管与受者膀胱吻合。吻合方法为先用5-0可吸收线作4定点吻合,在两针间加强1~2针,再用1-0丝线间断缝合浆肌层,包埋固定吻合口。术后常规留置Foly氏尿管5~7天,每天观察切口渗出量的变化。术后2周做彩超检查,了解肾盂是否有积水,术后3~12周经膀胱镜取除双J管。

    2 结果

    随访3个月,A组105例肾移植患者应用双J管,仅1例在术后1周切口引流突然增加,化验引流液肌酐与尿肌酐值相近,确定为移植肾输尿管膀胱吻合口漏尿,经留置导尿1个月治愈;3例间断肉眼血尿,拔管后自愈;5例尿路感染;1例因下尿路狭窄而无法通过膀胱镜,只能切开膀胱取管。4例8周以后拔除的双J管表面及部分小孔内有钙盐沉积,但管腔仍保持通畅,无临床症状。B组40例患者未采用双J管,术后3例出现尿漏,其中2例因保守治疗无效而再次手术修补,1例继发切口感染。术后吻合口狭窄1 例,B超提示肾盂输尿管重度积水、吻合口狭窄,静脉肾盂造影证实吻合口狭窄。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移植肾输尿管膀胱吻合的外科并发症发生率约为7% [1] ,常见吻合口狭窄、尿漏。A、B两组外科并发症发生率对比差异具有显著性(0.95%比10%)。B组在术后3个月内,出现3例尿漏,其中2例因保守治疗无效而再次手术吻合,术中置入双J管后再行移植肾输尿管与受者膀胱吻合,治愈出院。术后吻合口狭窄1例,再次手术吻合成形,并留置双J管,3个月后拔除,无并发症发生。自从使用输尿管内支架管引流后,除1例尿漏,未发生其它严重外科并发症,而且直视下使用内支架管简便,移植肾输尿管与膀胱吻合时,层次清晰,缝合更容易。如出现尿漏,因有内支架管引流,仅留置导尿,防止膀胱内压升高,尿漏多可自愈,避免再次手术吻合。应该注意长期留置双J管可能刺激膀胱粘膜出现一过性血尿、诱发尿路结石及增加尿路感染率等不良反应。但过早取出双J管,因输尿管与受者膀胱吻合口愈合未牢固,可发生尿漏;另一方面发生疤痕挛缩时,因没有内支架管支撑,易发生吻合口狭窄。所以双J管放置时间一般为3~8周,最好不超过12周,鼓励多饮水,疑有尿路感染者,应及早取出双J管,拔管前后服用抗生素,防止尿路感染。膀胱镜下取管能给病人带来一定的痛苦,对于考虑有尿道狭窄者不易放支架管或者放时保留牵引线,待术后自行排除,避免取管困难。我们体会肾移植术中放置输尿管内支架管简便、安全、可靠,能明显减少严重并发症发生率,可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增军.双J管在肾移植术中的应用.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9,1:173-175.

    作者单位:116001辽宁省大连友谊医院肾移植病房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宗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