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999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中孕10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058-01

    近年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催经止孕,由于其使用方便,效果满意,副作用小,很受广大妇女的欢迎,但药物流产一般用于停经<49天的患者。我科自2000年8月至今在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的基础上加大米索前列醇的剂量,用于停经12~16周的健康妇女终止妊娠106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6例患者的年龄最小为23岁,最大为46岁,其中尚未生育者20例,已生育者86例(已生育者包括剖宫产手术分娩26例,其中10例为剖宫产手术后1年内,另16例为剖宫产手术后2年内)。

    1.2 辅助检查 尿化验HCG阳性,B超检查为正常宫内妊娠与停经月份相符,无急、慢性器质性疾病。

    1.3 方法 采用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米非司酮25mg/片,米索前列醇200μg/片,上午口服米非司酮25mg,下午口服25mg,连用3天,第三天早上7点空腹服米索600μg,观察2h,如无宫缩、阴道出血及妊娠物排出,再加服米索200μg,服用米非司酮、米索前后均空腹2h,服用米索后留院观察至妊娠物排出。

    1.4 结果 28例病人服用米非司酮后,感恶心、呕吐、腹泻、阴道少量出血,服用米索600μg后,排出胎儿、胎盘顺利,阴道出血不多,2周后随诊,阴道无出血,B超报告:子宫大小、形态正常,无妊娠组织残留。

    另12例病人服用米非司酮后,无腹痛及阴道流血情况,无其他不适,服用米索600μg后2h,感轻微腹痛,又加服米索200μg,有少量阴道流血,2h后仍无胚胎组织排出,又加服200μg,继续观察6h,仍无妊娠物排出,孕12~14周行钳刮术,14周以后给予催产素20U入液静滴,胎儿胎盘娩出完整,阴道出血不多。2周后随诊,病人阴道无出血,B超报告:子宫大小、形态正常,无妊娠组织残留。

    其余66例病人(含26例剖宫产手术后病人),服用米非司酮+米索后,无特殊不适,胎儿、胎盘娩出完整,阴道出血不多,2周后随诊,病人阴道无出血,B超报告:子宫大小、形态正常,宫腔内无妊娠组织残留。

    2 讨论

    米非司酮具有甾体结构,在分子水平上与内源性孕酮竞争结合受体产生较强的抗孕酮作用,是一种新型孕酮拮抗剂,并增加蜕膜组织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促使LH下降,黄体萎缩,从而导致蜕膜组织细胞失去孕酮的支持,致使发育不良,出血,胚胎死亡发生流产,内源性的前列腺素使宫颈软化,子宫收缩,配伍米索前列醇后加强了前列腺素的作用,促使妊娠物排出。我们体会到,药物流产用于终止中期妊娠(特别是剖宫产术后的病人)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的方法,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265141山东省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