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150
心梗病人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77-01

    四肢麻木疼痛既可见于脊柱源性疾病,也可见于内科及其它科疾病,如不仔细搜集症状认真分析,将会贻误抢救治疗时机。本文介绍1例心肌梗死合并下腔静脉栓塞病人,不能及时做出明确诊断,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病变而耽误了抢救时机,最后导致抢救无效死亡的教训,旨在引起同道们重视。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73岁,丧偶,2003年11月6日上午10时许因突发双下肢麻木疼痛于个体诊所行输液无效,病情加重,下午1时许转送综合医院急诊行颅脑CT检查提示腔梗、脑萎缩,拍腰椎X线片提示腰椎退行性病变,腰 3~4 、腰 4~5 、腰 5 骶,双边缘增生,骨桥形成,腰4 椎体向前Ⅰ 0 滑脱,疑诊腰椎间盘突出或椎管狭窄所致(当时未行心电图及其它常规检查),在病人家属的要求下,于下午5:40分转诊我院椎间盘病科求治。查体:T36.8℃,BP23.5/20Kpa,P118次/min,R30次/min,患者表情痛苦,面色苍白,神志模糊,精神极差,躁动不安,语无伦次,目光呆滞,呼吸急促,查体欠合作。头颅五官无畸形,巩膜及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不大,伸舌不配合,颈软,胸廓对称,双肺呼吸音清,心界无扩大,心率110~120次/min,肝脾不大,双肾区及脊柱检查未见异常,四肢厥逆,尤以双下肢为主,膝腱反射,双下肢肌力、感觉因患者不能配合无法查。症似心肌梗死合并下腔静脉栓塞,急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急转内科抢救治疗,病人于次日晨3时因抢救无效死亡,死亡诊断:急性心肌梗死,下腔静脉栓塞。
, 百拇医药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重症状,轻体征,缺乏全面分析 该患者有双下肢麻木疼痛,且同时伴有全身症状及体征,追问病史可知,患者突发双下肢麻木疼痛,而无诱因,渐进性加重,不能平卧休息,躁动不安,这与腰椎间盘源性疾病导致的腰腿疼痛麻木有区别。腰椎间盘源性疾病所致神经根压迫症状,只存在受压神经的根性症状,表现为受压神经根支配区域的感觉异常,一般多见于单侧,或双侧交替出现,或伴间歇性跛行,痛麻交替或痛麻并存,部位清楚,定位明确。而巨大椎间盘突出症导致椎管严重狭窄可见双下肢疼痛麻木,以痛为主,并有诱因,同时伴马尾神经症状,卧床休息多有缓解。该患者虽有双下肢麻木疼痛,但部位广泛、神经根定位不明确。来科时虽无法全面查体,但结合症状,全面分析,能够做出正确诊断。

    2.2 重仪器检查,忽视查体,缺乏综合分析 该患者在外院行颅脑CT、腰椎X线检查,结果均有异常,颅脑CT提示腔梗、脑萎缩,腰椎X线片提示腰椎退行性病变,类似内科、骨科疾病,留急诊科观察,对症处理,不能明确诊断,病情加重而转我院,来时已出现全身症状及体征,试想,在外院如能仔细搜集病情资料,认真查体,全面分析,完整诊断与鉴别诊断,为该患者做出正确诊断,实施抢救,生命也许可以挽回,症状、体征、理化(仪器)检查是诊断疾病的依据。三者有关联,相互支持,而只重视仪器检查结果,不行细致查体及分析,草率做出诊断,这是患者易被误诊的原因。有报道,无症状的腰椎间盘突出在正常人群中并不少见。只有科学求实,认真负责,依据症状、体征,理化检查结果,全面分析,做出正确诊断,才能减少误漏诊率。

    作者单位:726400陕西省山阳县中医医院椎间盘病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史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