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3370
在基层医院开展胸部外科手术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基层医院开展胸部手术的可行性。方法 对我们基层医院从2000年11月~2002年11月间接受各种胸部外科手术治疗的32例病人进行了临床观察。结果 30治愈,2例好转,无死亡。其中4例术后发生并发症,均经及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而治愈。结论在基层医院开展胸部外科手术是可行的,但必须有相应的技术条件作保障。

    关键词 基层 医院 胸部 手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22-02

    Disscussion of operation on thorax in general hospital

    Lu Peirong,Zhao Yun

    Department of Surgery,Liwan Hospital,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Guangzhou51017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he feasibility of performing thorax operations in a general hospital was discussed.Methods From November2000to Neovember2002,32patients who underwent thorax operations were clinically obˉserved.Results 30were cured,2felt better and nobody died.Four patients who had complications after the operation received effective measures and then they were cured.Conclusion Performing thorax operations with corresponding techniques and equipment in general hospitals is feasi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 general hospital thorax operation

    胸部手术创伤大,对病人的呼吸和循环功能直接影响大,术中、术后并发症多,手术技术要求高,需要一定的条件和设备 [1] 。因此,长期以来胸部手术大都是在大医院才能完成。我院是城市里的区级医院,属基层医院。过去在医院很难开展胸部手术,不能满足病人需要,近两年来随着医院条件的不断改善,经过有关人员的努力工作逐步开展起来各种胸部外科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对2000年 11月~2002年11月间在我院进行各种胸部外科手术病人进行了临床观察,旨在探讨基层医院开展胸部外科手术的可行性。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年龄19~82岁,平均年龄54.5岁。

    1.2 疾病名称与手术方法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疾病名称、手术方法 (略)

    2 结果

    本组32例,治愈30例,好转2例,无手术死亡。其中4例术后发生并发症,2例为术后出血,经再次开胸手术止血成功。1例为78岁高龄食管癌根治术后患者合并急性呼吸衰竭,经抢救再次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一周后病情稳定,3周后痊愈出院。1例为76岁左肺中心型肺癌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行左肺上叶切除术后第2天出现急性左心衰竭立即予以抢救,呼吸机辅助呼吸保持呼吸通畅,限制输液量、控制血压、保护心肌,两周后病人痊愈出院。

    3 讨论

    在基层医院开展胸部外科手术,是一项颇有挑战性的工作,因为胸部外科手术创伤较大,对病人的心肺功能直接影响大,手术专业技术性较强,术中术后并发症多,因此基层医院必须具备相应的技术条件才能开展此项工作 [2] 。
, http://www.100md.com
    在基层医院开展胸部手术的关键问题是:(1)首先要有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2)要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包括麻醉和护理人员。(3)要有发现和处理各种并发症和意外情况的经验和能力。(4)要有一定的监测条件,使胸部大手术病人能安全度过危险期。(5)要与上级医院的有关专家建立横向联系,以便在遇到疑难、复杂问题时及时协助解决 [3] 。

    在基层医院开展胸部手术应注意的问题:(1)首先要取得病人的信任、理解和支持。(2)医务人员要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克服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敢于承担风险,开拓性的工作。(3)掌握好手术适应证,手术操作要认真、仔细、可靠。(4)手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情况。(5)对高龄的术后病人气管插管不宜过早拔除,保证病人术后呼吸道畅通 [4] 。

    基层医院开展胸部手术的前景:胸部手术创伤大,风险大,需要一定的条件和专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医院只要加强医院的自身建设,创造条件,重视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提高医疗护理质量,这些只有在大医院能完成的胸部外科手术在基层医院同样也能完成,并能取得同样的手术效果。在有条件的基层医院开展胸部外科手术前景广阔。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正国.王正国创伤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261.

    2 张兆成.谈中小医院急诊科建设.中华临床杂志,2001,1(1):86.

    3 黄德铭,施东伟.21世纪医院急诊科进一步发展的思考.中国急救医学,2002,22(6):36.

    4 杨春明.现代急症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454.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鲁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