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3460
自发性食管穿孔误诊1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70-02

    自1981~2001年,我院共收治自发性食管穿孔患者11例,早期均被误诊。现将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男8例,女3例,年龄25~46岁。除3例患者按消化道溃疡穿孔收外科治疗外,其余8例均先由内科收治。所有病例分别误诊为急性胸膜炎、胸腔积液、脓胸、急性胆囊炎及心绞痛等,其中8例行胸腔穿刺抽液时发现残渣样食物急转外科手术;2例按脓胸行胸腔闭式引流时发现残渣样食物,即行二期手术;1例按脓胸行纤维剥脱时发现食管中下壁有0.8cm直径的穿孔。除1例死于急性中毒性休克外,其余10例均手术治愈。

    2 误诊原因分析

    自发性食管穿孔发病率低,患者多有酗酒及暴饮暴食史。其发病机理目前尚不清楚,一般认为系大量饮酒后导致酒精中毒而出现神经功能紊乱,使胃产生逆蠕动而出现呃逆反射,胃内容物大量涌入食管腔内,而环咽肌不能舒张而强烈痉挛收缩,导致食管腔内产生瞬时超负荷压力,引起食管壁破裂穿孔。此类病人既有急性胸膜炎、急性脓胸等表现,又有上消化道溃疡病急性穿孔的特征。通常表现为胸痛,憋喘,呼吸困难,气管移位,患侧呼吸音消失及上腹痛、腹肌紧张,大多数病人呈现轻重不等的中毒性休克,给临床检查及治疗带来困难。

    我们体会以下几点有助于本病的诊断:(1)患者平素身体健康,年龄较轻,常于酗酒及暴饮暴食后出现剧烈的胸痛,伴憋喘和呼吸困难。临床检查有气管移位、患侧呼吸音消失、胸部及上腹部疼痛。(2)X线检查有液、气胸,必要时可口服少许碘油则诊断可成立。X线下见碘油自破孔部位流入胸腔。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要点是心绞痛,心绞痛虽有剧烈胸痛,且有时放射至上腹部,但疼痛持续时间短,无明显呼吸困难,无气管移位及胸腹部压痛,且有相应的心电图表现。原发性胸膜炎、脓胸往往起病慢,且很少有猝发胸痛。

    本病一经确诊,皆需手术治疗。发病24h以内可行相邻壁层胸膜片修补穿孔;72h以内可经食管裂孔游离带血管蒂大网膜填塞修补穿孔。发病超过1周时先行胸腔闭式引流冲洗,再二期开胸修补穿孔,同时行上段穿肠造瘘。本组患者采取一期修补手术4例,二期修补手术6例,三期手术开胸开腹者1例。所有病例在术后3周经口服碘油X线下观察,均无胸腔渗漏现象,除有胸膜反应外肺膨胀良好。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王西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