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470
口服大承气汤替代鼻胃管在LC术前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LC术前最佳符合现代微创外科的准备方法。方法 52例患者术前18h口服复方大承气汤200ml。结果 患者术后下床活动时间早,肠功能恢复快。患者术后无恶心、呕吐,无咳嗽,无咽喉部疼痛。结论 口服复方大承气汤替代鼻胃管作为LC术前准备更符合现代微创外科的要求。

    关键词 LC 鼻饲管 大承气汤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43-01

    我院自2002年12月~2003年5月,共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LC)52例,术前口服大承气汤替代鼻胃管,术后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2例LC患者中,男14例,女38例,年龄28~70岁。其中慢性结石性胆囊炎45例,胆囊息肉4例,急性胆囊炎3例。

    1.2 方法 术前12h禁食水,术前18h口服复方大承气汤200ml(方剂组成:大黄12g,芒硝12g,枳实9g,厚朴15g)。用法:先煮枳朴,后下大黄,汤成去渣滓,纳芒硝,溶化服。

    1.3 结果 术后12h患者下床活动,术后肠功能恢复时间平均15h,术后18h以后开始进流食。患者术后无恶心、呕吐,无咳嗽,无咽喉部疼痛。

    2 讨论

    LC术前常规放置鼻胃管并持续胃肠减压其目的在于减少术后腹胀,及早恢复胃肠道蠕动功能。通过口服中药复方大承气汤,大黄味苦性寒,功能泻下,能挫其热势,清除致病原因;芒硝咸寒软坚,使粪便软化,再佐枳实泄痞,厚朴宽满,不仅能治兼证,通过调畅气机,又能促进肠道蠕动 [1] 。患者术后肠功能恢复快,下床活动时间及进流食时间早,术后患者无恶心、呕吐,无咳嗽,无咽喉部疼痛。

    从手术气腹空间考虑,术前18h口服复方大承气汤利用其通里攻下功能,造成患者轻度腹泻,从而减少胃肠道积气、积液,刺激肠蠕动。术中可见胃肠道尤其结肠是空瘪状态,有利于增加手术空间,避免不必要的胃肠道损伤,也避免了留置鼻胃管对患者造成不必要的胃肠道液体丢失,影响术后活动,增加静脉补液量。同时避免了留置鼻胃管对患者的不适及畏惧感。口服中药患者完全可以接受,消除了不良反应,患者心理状态良好,有利于术后身体恢复。

    从现代微创外科要求考虑,微创外科以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痛苦小、出院早被广大患者所接受。但留置鼻胃管患者术后活动不便,下床晚,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慢,进食晚,补液时间长,这些都不符合现代微创外科的要求。因此,口服复方大承气汤完全可以替代鼻胃管应用于LC的术前准备。

    参考文献

    1 陈潮祖.中医治法与方剂.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36-437.

    (收稿日期:2003-05-1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王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