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10
手术治疗顽固性冈上肌腱钙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83-02

    冈上肌腱钙化,又称钙化性冈上肌腱炎或石灰盐性冈上肌腱炎。是临床常见病,也是引起肩部疼痛和僵直的常见原因。我科于2001年5月~2002年10月收治5例,均行手术治疗,刮除钙化灶,收到了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5例,男1例,女4例,均为单肩。右肩4例,左肩1例。年龄42~47岁,平均44岁。职业:教师3例,工人2例。病史3~5年,病因不明确,否认外伤史。呈反复发作性、持续性肩部锐痛,伴肩凝。影响饮食、睡眠,十分痛苦,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肱骨大结节或肩峰下间隙压痛明显,肩关节活动尤其外展活动受到严重限制。其中2例冈上肌、冈下肌和三角肌呈不同程度萎缩。X光片:在肩峰与大结节间可见不同类型的钙化影。按X线分型 [1] :绒毛型3例,长条型1例,球块型1例。

    1.2 手术方法 可行局部浸润麻醉。自肩锁关节向下作4~6cm纵行切口,沿切口方向纵行分开三角肌,显露肩峰下滑囊的顶部并切开,有穿破滑囊者3例,即可见牙膏样“干酪”样钙化沉积物流出。清除后可见冈上肌腱内病灶。否则滑囊内部及囊底尽可显露,将上臂内外旋转,可在囊底看到一个白色隆起2例,即为冈上肌腱内钙盐沉着。沿肌纤维方向切开隆起,即有牙膏样物质向外溢出。刮尽内容物,切除腔壁上的坏死组织,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后,将肌腱缺损部缝合,再缝合三角肌和切口,术毕。术后即刻疼痛消失安静入眠。术后三角巾悬吊制动1周,之后行肩关节功能锻炼。

    1.3 结果 本组5例病人均获随访,时间4~16个月,平均10个月。肩部疼痛消失,肩峰部无压痛,肩关节活动正常。

    2 讨论

    冈上肌腱钙化是肌腱损伤、退变及钙盐代谢失常的合并病理变化。冈上肌腱在大结节止点近侧1.0cm范围内是肌腱的乏血管区,血液供应最差,而受到应力作用的影响最大。因此该部位最易出现损伤或积累性劳损、退变甚至断裂。如此易导致钙盐沉积。开始沉积于肌腱内,再逐渐向 表面发展而破入肩峰下滑囊内。肌腱发生钙化沉积可无症状为“静止期”,当刺激或破入滑囊时出现充血、肿胀、渗出等化学性和异物性反应,出现急性肩痛症状。晚期大块钙化斑浸润冈上肌腱可导致肌腱的完全性断裂[2]

    手术适应证:(1)疾病反复发作,症状持续,功能受限,非手术治疗无效者;(2)急性期钙质沉着范围较大或钙质较硬,采用局部封闭、冲洗和捣碎法治疗效果不满意者;(3)钙质块机械地影响肩关节运动并有疼痛或合并肌腱断裂者。

    手术治疗冈上肌腱钙化,可以扼制疾病的反复发作,减轻病人痛苦,避免或减少肩部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实用骨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1436.

    2 马传汉.肩关节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22.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赵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