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20
新生儿股静脉斜刺取血的成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471-01

    股静脉穿刺是儿科最常用的一项技术操作,主要用于血液标本的采集,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可靠依据,如果一次采血不够,就会造成标本溶血,所以一次穿刺成功与否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在临床实践中,小儿取血一次穿刺成功率远低于成人,特别是新生儿体重轻重不等、胖瘦不一,取血难度更大。自1999年以来,我科开展了股静脉斜刺取血技术,大大提高了一次穿刺的成功率。现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1.1 备齐所需物品(略)。

    1.2 患儿准备 清洁会阴部及穿刺部位皮肤,换好尿布,用尿布盖住会阴部以免患儿排尿时污染穿刺点。

    1.3 患儿体位 患儿仰卧,垫高穿刺侧臀部,大腿外展、外旋,膝关节屈曲(膝关节转向外侧,窝向内,大腿与小腿呈70°~90°角使大腿的中轴线与脐在一条直线上)固定患儿。(助手站在患儿头端,分别用两手臂约束患儿躯干与上肢)。

    1.4 确定穿刺点,穿刺者站在患儿足端,在腹股沟中点做好标记。

    1.5 常规消毒穿刺部位皮肤。

    1.6 穿刺过程 在腹股沟中点下约1~2cm处(对准做标记处),与大腿平行,与皮肤呈45°角,针尖对准脐的方向刺向股静脉,边刺入边观察针座内有无回血,见回血后再刺入1~2mm,并固定针头,抽取所需血量后拔针,压迫2~3min,检查无出血即可,用胶布将棉球固定于穿刺部位。如回血呈鲜红色说明误入股动脉应加压止血10min。

    2 失败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法

    据临床实践观察,只要按上述要领去做,加上熟练的穿刺技术,一次穿刺基本上都能成功,但不是百分之百,本人认为失败原因有如下几点。

    2.1 心理因素 特别是年轻护士,在穿刺前就心理紧张,担心穿刺失败,尤其是在病人家属或同事旁观的情况下,穿刺时心慌、手抖而导致穿刺失败,因此护理人员在操作时要胆大、心细,保持心稳、手稳,相信自己有把握穿刺成功,克服一切心理障碍就一定能成功。

    2.2 没有掌握好操作要领

    2.2.1 患儿体位不正确 特别是无助手帮助的情况下,加之患儿哭闹、躁动,往往为穿刺增加难度,因此在操作时尽可能请同事帮助,摆好患儿体位,固定好患儿,以确保穿刺一次成功。

    2.2.2 没有掌握好穿刺技巧 动作不熟练、进针角度过小、针尖方向偏移、未对准脐的方向,都不能准确地刺入股静脉。再有就是进针深浅没掌握好,要根据患儿的胖瘦来掌握进针深度,一般肥胖患儿因皮下脂肪较厚,血管走向较深,所以进针要深一些,一般刺入7号针头的1/2~2/3,而较瘦的患儿一般刺入1/3~1/2深度,如已刺入相应的深度而仍不见回血,有可能是针头刺透股静脉,此时应缓慢回拉针头,同时回抽针栓,一旦见回血立即固定针头,抽取所需血量即可。

    总之,在股静脉穿刺过程中,只要调整好心态,树立必胜信心,摆好患儿体位,掌握好穿刺要领,加之娴熟的操作技术,就可避免重复穿刺,提高了穿刺的成功率,不但能减少病人的痛苦而且提高了化验的准确性,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收稿日期:2002-12-2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杨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