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610
医院专科建设构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封三-01

    我院烧伤科、中西医结合消化外科及骨科已成为无锡市重点临床专科,肝胆胰外科、内分泌科正积极创建市重点专科。烧伤科、中西医结合消化外科创建省重点专科,它们已经或正在进行评审、复审。为什么各家医院都不惜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创建重点专科?从中我们有哪些值得深思的问题?

    1 重点专科建设应立足于医院建设的实际

    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有赖于医疗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医疗技术的创新与医疗水平的提高又有赖于学科建设,但任何医院都不可能平行地发展所有的学科。因此就必须注重重点专科的发展,使之成为医院技术发展的龙头。抓好龙头的建设不仅能提高医院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地位,而且能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为医院建设增添活力。在选择重点学科时要根据医院的规模、技术力量、医疗设备状况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配套专业全方位考虑,避免盲目选择。要选择有特色、有竞争力的的重点学科。在建设重点学科时,必须致力于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选拔培养具有真才实学的能说、能写、能干,具有开拓奋进精神的饱学之士为学科带头人,这是关系到学科建设能否达到较高境界的关键;二是要建立一支思想好技术精的有高、中、初梯次配备的专业队伍,这是学科技术建设的主力军。三是要创建有代表性的先进技术,这是学科建设的精髓和具体体现;四是要有计划地更新与学科相应的设备,这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也是学科上水平的必备条件;五是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这是确保重点学科程序化、规范化建设的重点保障。为此医院应在政策上给予放宽,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在设备更新上给予优先,在技术发展上给予把关,做到“有限目标、重点突破”。
, 百拇医药
    2 重点学科建设追踪高新技术

    重点专科每2年复审、评审1次,优胜劣汰,评价重点学科的质量与发展,重要的是看技术水平的高低。作为重点学科在专业发展上既要有短期发展计划,也应有中长期发展目标。在研究方面,应着眼于临床研究,以解决临床急需;同时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以解决专业难题;还应注意交叉学科及边缘学科的研究,以拓宽专业特色。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瞄准新的技术特色,追踪高新技术,不断提高重点专科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择优引进高新技术设备,争取每年有科研立项,每年有科研成果鉴定,每年有高质量的论文发表。

    3 重点专科建设应适应市场经济要求

    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包括医疗信息的竞争、专业人才的竞争、医疗技术的竞争,引进先进医疗设备的竞争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竞争。医院的重点专科建设应顺应潮流,提高整体专业素质,重视医疗信息的导向作用,很好地把握和利用人才、设备和技术这一竞争手段,去达到赢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的,做到“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积极提高重点学科重点人员的待遇。

    总之,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医院应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努力开创“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弱我强,人劣我优,人缺我全”的新格局。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