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3620
误服过量抗结核药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72-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3岁,农民。“因头晕、呕吐3个月于2003年3月26日入院,入院前3个月,患者因右季肋区绞榨样疼痛,向右胸部放射,呈持续性,与呼吸及体位变动无关,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不伴发热、咳嗽、盗汗,无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在当地医院就诊,拍胸片后,医生诊断为“肺结核”,给予抗结核治疗(静滴药不详)及口服消炎痛、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治疗1周,右季肋区疼痛消失,但患者渐出现头晕、眼花、视物旋转、恶心、呕吐频繁,每日10余次,非喷射状、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无耳鸣、重听等,继续服药至1个月时,患者头晕不能下床,不能睁眼视物,进饮食即吐,疲乏无力,消瘦明显,自行停服上述药物1周,症状不缓解,当地医院住院治疗2周无效,转入我科。经详细询问病史,患者诉医生嘱按药物说明书服用上述药,但患者及老伴均不识字,按口服药习惯,每日3次,每次2~3粒服消炎痛(25mg/片),雷米封(0.1g/片)0.3g,3次/日,利福平(0.15g/粒)0.45g,3次/日,吡嗪酰胺(0.25g/片)0.75g,3次/日。查体:T36.2℃,P90次/min,R20次/min,BP14/10kPa,神志清,精神差,消瘦,皮肤巩膜无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眼球无震颤,颈无抵抗,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罗音,心音有力,律齐,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肝、肾区无叩击痛,双下肢不肿。颈椎棘突左侧轻度压痛,神经系统无异常。辅助检查:血尿粪常规、肝肾功、心电图正常,血清钾3.4mmol/L,血沉8mm/h,腹部B超示胆囊结石,胸X线片示右肺上叶陈旧性肺结核,颈椎X线片示颈椎退行性变,头颅CT,经颅多普勒检查无异常,排除神经系统、颈椎、眼病变,结合过量服药史,诊断为抗结核药中毒。给予吗丁啉、西比灵、大剂量维生素B 6及补液支持治疗8天,患者头晕、恶心、呕吐症状消 失,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本例患者初以“右季肋区疼痛,向右胸放射”就诊,无发热、盗汗、咳嗽、胸痛等结核中毒症状,经抗炎治疗,疼痛消失,后经腹部B超检查有胆结石,考虑右季肋区疼痛系胆结石活动所致可能性大,而就诊医生单凭X线胸片诊断为肺结核,给患者服用抗结核药,导致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给患者造成精神上、经济上的负担,分析其原因:(1)基层医生诊断思路狭窄,患者出现胸痛症状,就只检查胸部,不了解上腹部疾病也可表现为胸痛;(2)对结核病及治疗认识不足,活动性肺结核是化疗的适应证,而稳定期肺结核不需化疗;(3)没有给患者交待清楚服药方法,只交待按说明服用,忽视患者不识的事实,导致其过量服用,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详细询问病史是临床正确诊断的重要环节,包括发病诱因,伴随症状,检查治疗经过,服药史等。本病例如果不详细询问病史,就不能了解到患者过量服药的过程,很可能会从他方面检查,寻找病因,不但会延误病情,而且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负担。临床医生给病人开处方时,应详细给患者交待服药剂量,时间,服药后可能出现的副反应及处理方法,复诊时间等,尤其对不识字的患者,应特别说明服药方法,以免误服。

    (收稿日期:2003-04-26)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