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结核性腹膜炎
编号:10393700
结核性腹膜炎的治疗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61-02

    我院自1993~2002年收治了50例结核性腹膜炎患者,并对其治疗和护理进行了临床观察,效果较为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12例,女38例;年龄25~58岁,平均36±18岁;病程4天~3个半月,平均20±6天。伴有腹水19例,高热4例,恶性肿瘤6例,肝硬化4例。所有病例均为根据病史、临床体征、X线影像及实验室结果确诊,并经抗结核治疗好转的病例。

    2 治疗

    主要遵循下列原则治疗:①早期治疗,合理用药,足够疗程以避免复发和防治并发症。②同时治疗其他器官的结核病。③注意改善全身情况,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因此在加强支持疗法的同时,积极抗痨治疗,主要采用联合用药,疗程宜适当延长。由于本病多为继发性,遇有耐药患者,应及时调整用其他抗痨药。对有血行播散或严重毒血症者,在抗痨药治疗同时,可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常能减轻中毒症状,加速腹腔渗液吸收,减轻腹腔脏器粘连。开始可用地塞米松5~10mg加入10%葡萄糖溶液250ml内静滴,以后可改为用口服强的松,每日30mg,共3~4周,停药前逐渐减量。腹水明显者,放腹水后可腹腔内注射链霉素、异烟肼及氢化可的松,可获良好效果。但腹水量少或合并粘连者不宜穿刺,以免误伤肠管。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不少结核性腹膜炎患者经济条件不理想,生活卫生条件较差;同时由于治疗疗程长,患者长期住院影响工作,使经济收入减少,家庭生活受到影响。部分患者因病情反复发作,多次住院,对治疗失去信心,容易产生焦虑恐惧、消极悲观心理,我们要鼓励患者倾诉内心感受,针对心理问题实施有的放矢的感情支持。如因住院造成经济拮据者,一方面需要争取亲友、单位甚至社会的配合和支持,同时创建宽松的心理环境。护士以亲切的语言、理解的心情、精湛的技术使患者产生信任、安全感,达到调整心理的作用。对反复住院的患者,帮助其寻找治疗失败的原因,并帮助其纠正错误的认识,配合治疗。

    3.2 疾病方面的护理 对病情轻、毒血症状不明显的患者,按内科消化系统一般护理常规进行护理即可;协助医生做好辅助检查,常规检查如血、尿、粪常规,心电图、X线片、血沉、PPD试验、B超等,其它有腹腔镜检查、腹腔穿刺活检等;对卧床的患者应引导、鼓励他们定时做深呼吸,主动咳嗽。病情重、临床症状突出的患者则需重点做好如下护理。
, 百拇医药
    3.2.1 发热护理 发热为结核毒血症的表现。本病热型以间歇热、低热和中等热最多见,约1/3患者为弛张热,少数患者可呈稽留热,有时体温可高达40℃,见于干酪型和渗出型(腹水型)患者。50例患者中有4例出现高热现象,我们采取的措施是:(1)卧床休息:休息可使代谢降低,血液循环降低,致使身体对毒素吸收减少,从而减轻毒性症状。(2)降温:体温在39℃以上者,可采用头置冰袋,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温。同时应补充适量液体,亦可根据医嘱行穴位针刺降温。退热药只能起暂时作用,且常伴有出汗,对体弱的患者不利,尽量少用。(3)如上述方法无效时,可遵照医嘱给地塞米松静脉滴注。4例高热患者2~3天高热症状消失。

    3.2.2 饮食护理 结核性腹膜炎系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又因患者食欲不振,后期常出现营养不良,表现消瘦、水肿、贫血、舌炎、口角炎、维生素A缺乏症等,为提高患者抗病能力,除给予支持疗法外尚需帮助患者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尤其含维生素A)的食物。

    3.2.3 皮肤护理 盗汗是结核毒性症状之一。患者常因盗汗全身酸臭使心情不佳,故需每日沐浴或擦浴一次;又因营养欠佳,身体消瘦、重症患者应按时翻身,保持床铺干燥平整,以防褥疮发生。
, 百拇医药
    3.2.4 注意观察病情 本病除有全身毒血症状外,常有腹痛和腹泻。(1)腹痛:多为持续性隐痛或钝痛,亦可为阵发性痛。疼痛多位于脐周下腹,偶可呈全腹痛;如出现急性腹痛,可考虑肠系膜淋巴结结核或腹腔内其它结核的干酪样坏死病灶破溃或由肠梗阻、肠结核急性穿孔所致,应立即通知医生并协助处理。(2)腹泻与便秘:常交替出现,多因腹膜炎导致肠功能紊乱之故。需注意观察大便颜色、性状和次数,并做记录,以便对症处理。(3)观察药物毒性反应:为提高治疗效果,护理人员应熟悉各种药物毒性反应的表现,并注意观察,详细记录,供医生参考。

    4 体会

    结核性腹膜炎由于原发病灶、感染途径、病理类型以及人体反应的不同,其临床表现有很大差异,病情的轻重、病程长短都有所不同,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其护理也应因人制宜、因病制宜,灵活采取综合护理措施。同时该病在生活贫困的人群中更易发生,故有些患者原本经 济条件就差,患病后往往悲观失望,情绪不稳定,所以护理时一定要给予极大的同情心,耐心劝慰,并积极联系患者的家属和亲朋好友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对于特别贫困的患者也可发动社会力量进行资助,尽量为患者解除后顾之忧。此外要对患者进行正确的健康教育,告知患者要尽量抓紧时间早期治疗才能取得较好效果,并应坚持不间断、足够疗程地治疗才能彻底根治。鼓励患者多饮食,改善营养,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也是加快该病恢复的重要方法之一。

    (收稿日期:2003-02-27)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陈义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结核性腹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