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30
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疗效。方法 将2002年10月~2003年3月我院门诊年龄1~7岁的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64例,给予阿奇霉素粉针剂静脉滴注,每日1次。每次125~250mg,疗程3~5天。对照组60例,给予红霉素粉针剂静脉滴注,每日1次。每次500~750mg,疗程7~14天。结果 治疗组有效率96.9%,对照组86.7%。两组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组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不良反应轻,使用安全有效。

    关键词 阿奇霉素 治疗 小儿支原体肺炎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17-02

    阿奇霉素(Azithromycin)是一种新型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我们于2002年10月~2003年3月应用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 pneumonia,Mp)64例,并就其疗效及安全性与红霉素进行比较,现将治疗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0月~2003年3月我院门诊的年龄1~7岁诊断为Mp肺炎的患儿。随机分为2组,阿奇霉 素组(治疗组)64例,红霉素组(对照组)60例。诊断标准:具有发热、咳嗽、气喘等临床症状;青霉素头孢类及磺胺药治疗无效;肺部X线摄片显示以下4种改变之一:①肺门阴影增大;②间质性肺炎改变;③支气管肺炎;④改变均一的实变影。Mp咽拭子培养(+)并且冷凝集试验≥1∶32。

    1.2 两组患儿基本情况 两组患儿治疗前基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患儿治疗前基本情况 (略)

    1.3 给药方法 (1)治疗组:阿奇霉素粉针剂(江西赣南海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批号:020418)、规格为每支125mg,给药方法:阿奇霉素每次125~250mg溶于5%葡萄糖溶液250ml中,60min静脉滴注,每日1次,疗程3~5天。(2)对照组:红霉素粉针剂,规格为每支250mg(由大连美罗制药厂提供,批号020303)。给药方法:红霉素每次500~750mg溶于5%500ml葡萄糖溶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疗程:7~14天。
, 百拇医药
    1.4 观察方法 用药前详细记录病史,检查血、尿常规,血沉,肝功、肾功、胸片、作Mp咽拭子培养及冷凝集试验。用药期间每日观察体温、症状及体征的变化,疗程结束复查血、尿常规,血沉、肝功、肾功、胸片。

    1.5 疗效判定标准 (1)痊愈:体温3天内正常,疗程内症状、体征消失,疗程结束后复查外周血白细胞恢复正常,血沉正常;胸片肺部阴影吸收。(2)显效:体温5天内正常,疗程内症状、体征明显好转,疗程结束后复查外周血白细胞恢复正常,血沉正常;胸片肺部阴影明显吸收好转。(3)有效、疗程内体温正常,症状、体征有所好转,疗程结束后复查外周血白细胞及血沉仍未恢复正常,胸片肺部阴影部分吸收。(4)无效:疗程结束后仍有发热,症状、体征无改善或加重。

    1.6 统计学处理 本文资料除年龄差异用t检验外,其他均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临床疗效 治疗结果见表2,两组治疗结果差异无显著性。

    表2 两组治疗结果对照(略)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64例中,用药前后的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无异常变化,仅有4例出现食欲下降,经对症处理后均能完成疗程治疗。红霉素组60例中,8例患者出 现纳差,恶心、呕吐,经对症治疗症状改善完成了疗程治疗,4例ALT轻微升高,追踪观察2周后,ALT恢复正常,血、尿常规及肾功能无异常变化。

    3 讨论

    肺炎支原体是小儿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文献报道Mp占所有小儿肺炎总数的10%~33% [1] 。以前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以红霉素为首选,但红霉素对胃肠道刺激大,耐受性差,有时可引起血胆红素及转氨酶升高,并有耐药菌产生的报道。阿奇霉素在抗菌作用、药代动力学特性方面较红霉素具有一定优点 [2] ,阿奇霉素能迅速吸收入血液、体液及组织,炎症部位的浓度比非炎症部位高6倍以上 [3] ;其半衰期长,>60h,并具有明显的抗生素后效应,仅需每日给药1次,且短程给药就能获行较长期的抗菌作用。阿奇霉素代谢的原形主要在粪(约占50%)及尿(约占12%)中排泄,对肝、肾无明显损害 [4] ,与氨茶碱等药物无相互作用。
, 百拇医药
    本文用国产阿奇霉素治疗Mp64例,有效率为96.9%,对照组有效率为86.7%;两组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应用阿奇霉素过程中未发现血象和尿常规异常,亦无肾、肝功能异常,仅有4例出现食欲下降,能完成疗程;红霉素有8例有明显胃肠道反应,4例ALT轻微升高。两组相比,阿奇霉素消化道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且程度轻,对肝脏更安全。临床结果表明:阿奇霉素是治疗小儿Mp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生素,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曹玉璞.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诊断与治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6(7):339.

    2 张之荫.阿奇霉素的药理临床及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1997,18:146.

    3 Ballow CH,Amsden GW.Azithromycin,the fiust azsalide antiotii.Ann Pharmacother,1992,26(10):1253.

    4 王明贵,张婴元.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阿奇霉素.新药与临床,1997,16(1):38.

    (编辑 浮萍), http://www.100md.com(汪爱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