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3051
滕州市伤寒和副伤寒病人愈后带菌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36-01

    为了解我市伤寒和副伤寒病人愈后带菌状况,给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于2002年5~6月份对1991~1999年137例愈后伤寒和副伤寒病人进行了带菌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和细菌学检验 根据本站疫情室统计对137 例愈后伤寒病人进行每隔3天采1次粪便,连采3次,接种保菌培养基当日送细菌室,按何晓青主编《卫生防疫细菌检验》 [1] 进行分离、鉴定。沙门氏菌属诊断血清由卫生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

    1.2 药敏试验 按常规除脂纸片弥散法进行,药敏纸片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结果

    2.1 病原菌检出情况 共检121例,愈后病人363份粪便标本(137例中有16人因外出打工未检),检出3例为伤寒病人,11例为甲型副伤寒杆菌,其带菌率为11.57%。14例愈后病人中有11例3次均查出伤寒及甲型副伤寒杆菌,3例为2次查出,由此可知慢性病原菌携带者排便污染、传播疾病的严重性。

    2.2 一般状况 121例伤寒、副伤寒病人男72例,女49例,男女之比为1.46∶1,病人最小年龄为7岁,以青壮年为多,16~40岁为81例,占66.94%。在职业人群中均有发病,但以农民为主63例,占52.07%;学生次之,18例,占23.97%。

    2.3 药敏试验 14株伤寒和甲型副伤寒杆菌均对PPA、卡那霉素、痢特灵、头孢氨苄高敏,对新生霉素、青霉素、羧苄青霉素耐药;3株伤寒杆菌对庆大霉素、CoSMZ、氨苄青霉素高敏,对强力霉素中敏;11株甲型副伤寒杆菌对CoSMZ、氨苄青霉素耐药,其中8株对庆大霉素、强力霉素呈高敏和中敏,3株则为中敏和耐药。

    3 讨论

    近年来,国内对伤寒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多为水源污染、环境卫生差、饮食不卫生等因素而引起伤寒散发和暴发,但对愈后病人带菌调查很少见有报道。因为目前传染病管理不够严格,一些伤寒病人住院治疗往往不够彻底而匆匆出院,加之基层医院仅靠肥达氏反应确诊,不做粪便细菌学检查,这就导致了传染源到处流散和疫情扩散。

    伤寒、副伤寒全年均可发生,以散发多见。2%~5%病人可成为慢性病原携带者,是重要的传染源,维持了本病流行过程的连续性 [2] 。因而必须引起流行病学工作者的注意,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加强对传染病的管理,对可疑传染源和在病人周围人群查寻慢性病原携带者,一旦发现要立即进行积极治疗,以消除对社会的危害。

    参考文献

    1 何晓青.卫生防疫细菌检验.北京:新华出版社,1989,301-317.

    2 王懋泽.法定传染病处理常规.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0-41.

    作者单位:277532山东省滕州市龙阳卫生院

    山东省滕州市卫生防疫站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张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