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121
长骨骨不愈合的几点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6-8106(2004)01-0082-01

    对于四肢长管状骨骨不连,我科在临床实践中常遇到,多由外院处理不当造成,其中股骨骨不连、胫骨骨不连及肱骨骨不连较常见。针对骨不连病例,我科采用的方法有:(1)带锁髓针内固定、植入自体髂骨或人工骨。(2)半环槽外固定并植骨。

    1 临床资料

    1999年5月~2002年6月共收治骨不连骨缺损病人18例,男16例,女2例;年龄21~53岁,平均39岁;骨折伤后时间7个月~3年2个月,平均1年半,股骨6例,胫骨8例,肱骨4例。骨折端情况:无骨痂生长,呈萎缩性骨不连10例,骨折端膨大、硬化、呈增生反应性骨不连8例,15例带锁髓针内固定,3例半环槽外固定。对于带锁髓针:手术时首先切除瘢痕组织,取出原有的内固定物(包括钢板、梅花针等),然后修复软组织。在不感染的前提下,一期行带锁髓针内固定,植入自体髂骨或骨库人工骨,对原有感染的病例,可行控制炎症后3~6个月再行相应手术。手术要点:清除骨折端周围肉芽组织。咬除硬化变性的死骨、务必打通骨髓腔、清除干净髓腔内容物,适当植入骨块。

    2 结果

    术后1周左右嘱患者锻炼患侧关节,1个月后部分负重活动,6周后扶拐负重活动,后逐步加强功能锻炼。本法带锁髓针内固定治疗15例均取得满意疗效,优良率100%,关节活动基本正常。X线显示:全部病例于1个半月左右骨折端即有新的骨痂生成,3个月有连续骨痂生成,6~8个月骨折达到临床愈合,无一例内固定松脱弯曲或断裂。3例采用半环槽外固定治疗胫骨骨不连,其优点是操作简便、疗效非常好。该3例患者术后1个半月均可下地行走,X线显示骨痂生长好、骨折端固定满意,均于6个月去除半环槽,患者极为满意。

    3 讨论

    对于骨不连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粉碎性骨折合并其他部损伤多导致骨不愈合。其次最重要的是治疗不当,包括:(1)不合理的内固定;(2)过度牵引;(3)过早负重;(4)骨折对位差;(5)多次切开复位骨膜剥离严重;(6)感染。相比之下,带锁髓针内固定近年来已成为治疗长骨骨不连的较好方法。它适用于长骨干骨的骨折,尤其多段骨折,并可抗旋转,手术中对骨折部及周围软组织的损伤小,不必过分强调解剖复位,可以保持肢体长度,可早期主动或被动锻炼关节。植骨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可选用自体髂骨或粉碎骨栓,并可用人工骨(骨库)。适当植骨可较好激活成骨作用,刺激骨折愈合。不过在16例采用人工骨的病例中有1例出现排异反应,其临床表现为伤口渗液,为清亮或淡黄色液体,早期疑为感染,给予大量抗生素后,其渗液可自行消失,渗液最长达1个月。

    作者单位:056200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务局总院骨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侯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