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171
急性白血病患者柔红霉素化疗后QT间期离散度与心功能改变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急性白血病患者柔红霉素化疗后QT间期离散度(QTd)与心功能改变的关系。方法 126例应用柔红霉素化疗的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按照其QT间期离散度分为3组,正常组:QT间期离散度≤65ms;轻度异常组:65ms
    关键词 柔红霉素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QT间期离散度 心功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21-02

    蒽环类药物对心脏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对该类药物的心脏毒性监测除病史、体检外,主要采用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放射性核素心血管造影术。QT间期离散度(QTd)是指同一份心电图不同导联最大与最小QT间期之差,反映心室复极的差异。肥厚型或扩张型心肌病、充血性心力衰竭以及心肌梗死后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都与QTd增大有关。本文对一组应用柔红霉素化疗的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的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进行研究,观察QTd与心脏收缩、舒张功能改变的关系,探讨柔红霉素心肌毒性的体表心电图改变与心功能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5例应用柔红霉素化疗的经病理学、骨髓穿刺、免疫组化染色及细胞免疫学标记检查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男68例,女57例;平均年龄25.9±8.4岁。诱导缓解阶段应用标准方案DA(柔红霉素45mg/m 2 ,1~3天;阿糖胞苷150-200mg/d,1~7天),1~2个疗程诱导缓解治疗,之后进入巩固治疗阶段,仍应用DA1疗程。病人至少为2疗程,化疗7天,间歇2周,总累积剂量,为360~720mg/3月。所有入选患者化疗前QTd均正常。

    1.2 方法

    1.2.1 仪器 使用美国ATL彩色超声诊断仪,测定左室收缩功能:左室短轴缩短率(LVFS)、左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舒张功能:二尖瓣舒张早期血流速峰值(EPFV)、二尖瓣舒张晚期血流速峰值(APFV)及EPFV/APFV(E/A)。
, 百拇医药
    1.2.2 QTd的测量 测量患者在超声检查前所做的12导联心电图,QTd从QRS波群起始到T波终点,除外T、U波分界不清导联。每例患者测量导联不应少于6个导联,同一导联测量3个QT间期取平均值,QTd=QTmax-QTmix。按照其QTd分为3组,正常组:QTd≤65ms;轻度异常组:65ms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ˉx±s表示。各组间的比较用单因素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以上数据均用SPSS统计软件分析。

    2 结果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患者柔红霉素化疗后QTd显著异常组的心脏收缩、舒张功能较正常组明显受损,轻度异常组舒张功能较正常组明显受损,具体改变见表1。

    表1 AML柔红霉素化疗后QTd与左室功能各指标测定值
, 百拇医药
    注:与QTd正常组比较 ˇ P<0.05;与QTd轻度异常组比较 △ P<0.05

    3.讨论

    蒽环类抗肿瘤药物,对心脏有明显的毒性作用。该类药物对心脏的毒性作用可发生在用药期间、停止用药后数月甚至数十年,对应用该类药物的患者需进行长期的心脏药物毒性监测。QTd是指同一份心电图不同导联最大与最小QT间期之差,反映心室复极的差异。心肌局部缺血、损伤、坏死、心肌纤维化等因素均可导致心室各区域心肌细胞复极的延缓及不均匀和复极离散,使整个心室肌细胞复极不均匀程度增大,使QTd增加。全国“三项无创心电技术学术研讨会”指出QTd>60ms为异常,≥80ms有重要的临床诊断的价值 [1]

    研究表明,蒽环类药物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氧自由基,氧自由基可攻击生物膜脂质,使膜的通透性和流动性发生改变,同时造成能量代谢障碍,导致心肌纤维的变化、萎缩和变性坏死 [2] 。此外尚能造成心肌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和细胞内钙超载,从而造成心肌损害,影响心脏收缩、舒张功能以及心肌复极过程。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表明柔红霉素心脏毒性作用体表心电图改变与心功能改变有关,与QTd正常者相比,QTd轻度异常者反映心脏舒张功能的指标E/A、APFV明显受损,可能是柔红霉素造成心肌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和细胞内钙超载,从而使心肌顺应性下降,心肌主动松弛能力下降,使APFV升高,E/A下降。随着心肌损害的进一步加重,QTd显著异常,患者心脏收缩、舒张功能均明显受损。这也表明柔红霉素心脏损伤中,舒张功能较收缩功能损害为早 [3,4] ,与国内外资料一致。在本研究中QTd显著异常组有2例在化疗结束后死于心衰,因此在随诊监测柔红霉素心脏毒性过程中,对体表心电图QTd显著异常应倍加留意。

    参考文献

    1 任自文,黄捷英,郭林妮,等.全国心率变异性,倾斜试验及QT离散度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杂志,1998,26:246-251.

    2 栾荣华,马挺光.阿霉素心脏毒性作用机制研究发展.心血管病 学展,1998,19(2):108.
, 百拇医药
    3 Krischer JP,Epstein S,Cuthnrtbon DD,et al.Clinical cardiotoxicity follˉwing anthracycline treatment for childhood cancer.J clin Oncol,1997,15:1544-1552.

    4 裴仁治,马俊霞,周如海,等.超声检查评价柔红霉素对急性白血病患儿左心室功能的影响.中华儿科杂志,1998,36(7):434-435.

    作者单位:116027大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心电图室(护理部,血液内科)

    (收稿日期:2003-12-10)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