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181
乳磨牙牙髓炎一次根管治疗术的临床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乳磨牙牙髓炎一次根管治疗术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62例136颗临床诊断为牙髓炎的乳磨牙,随机分为试验组(一次法,73颗牙)和对照组(常规法,63颗牙),两组均用ZOE糊剂行根管充填,术后半年、1年复查并对疗效进行评价。结果 一次法术后1年的成功率为90.3%,常规法术后1年的成功率为91.1%,二者之间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乳磨牙牙髓炎一次根管治疗术简便实用,效果较理想。

    关键词 乳磨牙 牙髓炎 一次根管治疗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40-02

    乳磨牙牙髓炎是儿童牙体的常见疾病,临床上一般常采用变异干髓术治疗。随着根管治疗术在临床上的不断推广应用,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学者主张用根管治疗术来代替传统的变异干髓术。笔者近年来在临床上采用一次根管治疗术来治疗乳磨牙牙髓炎,并与根管治疗的常规法进行对比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就诊的儿童患者62例(男34例,女28例),其临床诊断为牙髓炎的136颗乳磨牙,包括急性牙髓炎和各型慢性牙髓炎,患牙无异常松动,有保留及治疗价值。

    1.2 方法 将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63颗乳磨牙用根管治疗的常规法进行治疗,试验组73颗乳磨牙用一次根管治疗术进行治疗。一次根管治疗术方法:首先用2%利多卡因麻醉患牙,然后开髓,抽出根髓,预备根管,隔湿患牙,干燥根管,将FC棉捻置于根管内5min完成消毒,然后取出棉捻,用氧化锌丁香油糊剂(ZOE糊剂)充填根管,磷酸锌垫底永久充填,术后半年、1年复查,通过临床和X线片检查,评价疗效。

    1.3 疗效标准 成功:治疗后无自觉症状,根尖部牙龈无红肿、无瘘管,患牙无松动及叩痛,X线片检查根尖或根分叉区无病理性骨质吸收破坏。失败:治疗后有疼痛不适感,根尖部牙龈红肿、有瘘管,患牙有松动及叩痛,X线片检查根尖或根分叉区出现病理性骨质吸收破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一次法与常规法疗效比较观察

    注:经χ 2 检验,两组治疗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一次法与常规法,经过术后6个月、12个月复查,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的成功率在各时间段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一次法与常规法在治疗效果上相差不显著。

    3 讨论

    一次根管治疗术的优点:牙髓炎常规根管治疗术的治疗步骤 [1] 一般包括开髓、封失活剂、根管预备、根管消毒、根管充填等,约需复诊3~4次,疗程约7~9天,患儿需就诊的次数较多,时间也较长,而一次根管治疗术一次就可完成整个根管治疗,大大减少了患儿就诊的次数及时间,方便患儿及家长,同时其效果也较理想,本文中一次根管治疗术术后1年成功率为90.3%,根管治疗常规法术后1年成功率为91.1%,二者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一次法在临床治疗中是可行的。
, 百拇医药
    一次根管治疗术失败原因分析 [2] :(1)适应证掌握不 当,如部分已有根尖病变的病例,由于误诊为慢性牙髓炎而导致治疗失败,故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当遇到疑似病例时尽可能不采用一次根管治疗术。(2)拔髓不彻底或治疗时遗漏根管导致残髓炎而失败:残髓炎是导致根管治疗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临床上由于利多卡因麻醉的效果不甚理想,患儿拔髓时常感疼痛而拒绝拔髓,拔髓不彻底容易产生残髓炎,故必要时可采用在麻醉效果更好的“碧兰麻”麻醉下拔髓。(3)操作不当,如备根时器械超出根尖将炎症带出根尖引发急性根尖周炎而失败,故临床操作时应小心谨慎,术前最好拍X线片确认根管长度,术中对照X线片操作,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失误提高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石四箴.儿童口腔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09-110.

    2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70-271.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2)

    (编辑松 石), http://www.100md.com(李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