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21
盆腔引流在直肠癌Mile’s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0-01

    直肠癌Mile’s术后盆腔引流方式的选择,对骶前残腔及会阴部切口的Ⅰ期愈合有较为重要的影响。以往传统的会阴部伤口敞开,纱布填塞以及烟卷引流、潘氏引流条引流法等,既不能达到完全引流的目的,也不能使骶前残腔在短期内闭合,以致切口感染。不仅不能使病期缩短,还给病人带来较大痛苦。目前术后引流多采用橡皮引流管,现就应用引流管经腹腔或会阴切口处引流的方法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人总结了自1985~2001年以来,共收治的250例行Mile’s手术的低位直肠癌患者,其中男141例,女109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21岁。术后直接采用阴部橡皮引流管引流130例,会阴部切口Ⅰ期愈合39例,占30%,切口感染91例,占70%,术后平均住院天数为29.2天。而采用橡皮引流管经腹腔或腹膜外骶前引流120例,会阴部切口Ⅰ期愈合82例,占68.3%,切口感染38例,占31.7%,术后平均住院天数为18.2天。

    2 讨论

    低位直肠癌行腹会阴联合直肠切除手术,污染程度较重,以往的会阴切口感染率较高,为保证切口及会阴伤口的Ⅰ期愈合,骶前残腔的早日闭合,除术前进行充分的肠道准备,术中注意无菌操作原则,并用碘伏溶液反复冲洗伤口以及应用有效的抗生素外,术后引流方式的选择也至关重要。由本文临床资料表明,采用橡皮管经腹腔或腹膜外骶前负压引流,会阴部切口的Ⅰ期愈合率明显高于经会阴部切口直接引流,且感染率下降,术后住院天数减少。

    由于会阴部切口污染较重,尽管术前肠道准备以及术中的冲洗,但是伤口Ⅰ期缝合后,如在原切口部位或附近放置引流管,虽引流效果较好,但对机体来说是一个异物刺激,必然引起机体的反应,加之会阴部细菌污染,感染的可能性极大。长期放置引流管,易形成窦道,经久不愈,同时也增加了感染的机会。而经腹腔或腹膜外放置骶前残腔引流,污染相对较小,会阴部无创口,细菌污染及侵入的可能性小,加之术后引流管的负压吸引,能及时引流出骶前残腔的液体,从而更好地关闭残腔,促进伤口早愈,因而Ⅰ期愈合率增高。

    经腹腔及腹膜外引流,其引流口位于腹壁,相对清洁,且管理方便,患者痛苦也相对较小。而会阴部引流口不易管理,对无菌操作也造成一定的困难。

    以往应用烟卷引流等方法,引流不畅,现已基本不用。而盆底腹膜不缝合,大网膜或肠管填塞骶前残腔,因肠管易粘连成角,造成术后肠梗阻,其方法显然不如引流管负压引流。

    作者单位:111008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矿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06)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刘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