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51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炎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78-02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炎属一种常见的眼底病变,与祖国医学记载的”视瞻昏渺”、“青盲”、“视直如曲”、“视惑”、“视正偏斜”等相似。致病因多种多样,与血管痉挛、局部血循环障碍、精神过度兴奋或紧张、脑力和体力劳动过度、过敏反应、感染性病灶及内分泌障碍等有关。临床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加强护理,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43例57眼,右眼12例,左眼17例,双眼14例;男36例,女7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66岁,大多在25~53岁之间;病程时间最短者4天,最长6年,大多在1~2个月之间。

    2 诊断标准

    (1)视力下降,视物变形、变小、变大或变色。(2)视野有中心暗点。(3)黄斑部水肿、暗红色,中心反射消失,黄白 色、灰白色渗出物,留有小出血点。渗出吸收后遗有斑点或色素沉着。(4)荧光素眼底血管(FFA)造影改变:早期后极部黄斑区可见多蔟脱色素区强荧光斑点(透见荧光),随背景荧光的增强而增强,晚期并见有一部分荧光点,在背景荧光消失后仍然很亮,不过未见增大,这是色素上皮着色所致 [1]
, 百拇医药
    3 辨证论治

    西药选用烟酸、维生素B 1 、B 12 、三磷酸腺苷等。由于本病易复发,故恢复期后除避免过度的脑力劳动、过度兴奋和刺激等发病诱因外,还应常服六味地黄丸为主的中成药以巩固疗效减少复发。亦可以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5%GS500ml中静脉滴注,加强活血化瘀功能。近代研究表明:复方丹参注射液有明显改善血液粘度的作用,通过降低血液粘滞性,使血流加速,血管内压力降低;因其有钙离子阻滞作用,能够扩张血管、增加血液量,改善心脏等器官的微循环;还有抑制血小板粘附、聚集和释放作用。通过治疗使黄斑区小动脉痉挛得到缓解,眼底微循环功能得到改善。

    4 治疗结果

    4.1 疗效标准 (1)痊愈:眼底黄斑部水肿渗出消失,中心窝反射能见到。视力恢复到1.0以上,眼前黑影消失。(2)显效:眼底黄斑部水肿大部分消退,视力提高4行以上。(3)好转:眼底黄斑部病变略有好转,视力提高1~3行。④无效:眼底病变同治疗前,视力无变化或提高不到1行。4.2 治疗结果 (1)痊愈:44眼占77.2%。(2)显效:8眼占14.03%。(3)好转:3眼占5.2%。(4)无效:2眼占3.5%。有效率96.5%。视力好转最早4天,最迟16天。
, 百拇医药
    5 护理

    5.1 一般护理 病人入院后,要热情接待,主动介绍住院环境、周围情况、同室病友,帮助病人消除陌生感,让病人有安全感,同时简要地自我介绍,使病人有到院如到家的感觉,有礼貌、有目的地收集病人的文化程度、家庭情况、生活习惯、居住环境、兴趣爱好等情况,帮助患者适应入院治疗生活。

    5.2 心理护理 眼能明视可好,辨别颜色,是赖于五脏六腑精气的滋养,阴阳平衡。《医学入门》载:“内伤七情,暴喜动心、不能主血。暴怒伤肝、不能藏血,积忧伤肺、过思伤脾、失志伤肾、皆能动血” [2] 。说明情志失节、脏腑功能失调,仅靠药物治疗是难以圆满奏效的。首先要掌握患者思 想和心理状态,注意患者的不良情绪,针对患者渴望复明或视力有所提高的复杂心理,进行热情耐心地指导,谈谈情志不畅对本病的危害,帮助患者逐步树立治愈眼病的信心。同时调节患者的复杂心理。从各个方面积极开导患者,逐步给患者解释,打消患者的顾虑。使患者信任护士,使患者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5.3 饮食护理 饮食护理在本病中非常重要,“三分治疗七分调补”,合理的饮食,可起到与药物相互促进的作用,脾运化水谷,为生化之源,正如《内经》中所讲:“夫五脏六腑之精气,皆禀受于脾而上贯于目,脾者诸阴之首也,目者血脉之宗也,故脾虚则五脏之精气,皆失司不能归明于同矣”,故饮食上强调以补益脾气为主,多食红枣、苡仁,山药、党参、黄芪等。针对患者的病情做到有的放矢。

    5.4 起居护理 术后因术眼包封,影响生活质量,护士应深入病房,与患者交谈,了解观察病情及术眼情况,同时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如打水、送饭、递送大小便器。给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

    参考文献

    1 贾万程.中药对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色素上皮荧光素渗漏的影响.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9,9(3):139-141.

    2 何宝昌.中医护理研究,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6.

    作者单位:225300江苏省泰州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谢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