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3361
甘草中氨基酸含量的比较研究( 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1月 第5卷 第2期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3重点项目(20235020)

    【摘要】 目的 为合理评价和利用甘草药材提供参考。方法 邻苯二甲醛及氯甲酸芴甲酯联合柱前衍生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结果 两个不同产地的人工甘草氨基酸含量皆高于野生甘草;不同等级商品甘草的氨基酸含量和传统的等级划分有一定差异。结论 应进一步加强对甘草的质量评价研究。

    关键词 甘草 氨基酸 质量评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04-02

    Research on amino acids in radix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

    Cui Shufen,Xu Baiqiu,Wang Xiaoru Shenzhen
, http://www.100md.com
    Polytechnic College,Shenzhen518055.

    【Abstract】 Objective To pvovide some scientific basis to the quality assessment and utilization of radix glyˉcyrrhiza uralensis fisch.Methods The samples were derived with O-phthaldialdehyde(OPA)and9-fluorenylˉmethylchloroformate(FMOC)in pre-column,and separated by reversed-phase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ˉraphy.Results The artificial radix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contains higher amino acid than wild radix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In two differenthabitats,and there were no relations between the amino acid content and the merchanˉdise grade in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Conclusion We should further enhance the quality assessment research on the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 amino acids quality assessment

    甘草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的根及茎。性味甘平,归心、肺、脾、胃经。具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缓和药性,清火解毒之功。临床运用广泛,有“十方九草”之说,为众药之要。为了深入研究甘草的性、味功能,使甘草在和中西药物合用时有科学的化学成分基础,开展对甘草的综合利用。我们采用柱前衍生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不同状态甘草的氨基酸含量,结果报告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Agilent1100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四元梯度泵,在线真空脱气机,7725i手动进样器(20μl定量环),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分析柱:Hypersil-ODS C18柱(5μm,200mm×4.6mm);HP-A.09.01化学工作站;Grant XB14超声波清洗机。
, 百拇医药
    1.2 试药 17种氨基酸标准品和混合品,邻苯二甲醛(OPA)衍生剂购于Agilent公司;内标正缬氨酸(ISTD)及氯甲酸芴甲酯(FMOC)衍生剂,Sigma公司产品;甲醇、乙腈,色谱纯;其他试剂皆为分析纯,水为超纯水。

    2 材料与方法

    2.1 材料 甘草样品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林寿全教授鉴定为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的干燥根。

    2.2 方法 甘草样品100mg用6mol/L盐酸水解为游离氨基酸,以0.1mol/L盐酸定容为10ml,0.45μm滤膜过滤,滤液供测试用。样品衍生化:按样品滤液:ISTD:0.4mol/L硼酸缓冲液(pH9.5):OPA:FMOC=1:1:7.2:0.5:0.3比例充分混合,衍生2min,取50μl(20μl定量环)进柱分析,以保留时间定性,峰面积内标法定量。色谱条件:流动相A为1000mL20mmol/L醋酸钠(pH7.2±0.025)+180μl三乙醇胺+3ml四氢呋喃,超声混合10min;流动相B为20mmol/L醋酸钠(pH7.2±0.025):乙腈:甲醇=1:2:2,超声处理10min。流动相梯度洗脱。柱温40℃,初始检测波长338nm,20min后检测波长262nm。
, 百拇医药
    3 结果与分析

    3.1 野生和人工甘草氨基酸含量比较 甘草为常用中药材,栽培品的质量又是人们关注的问题。表1为两个不同产地的甘草野生品和当地2年生人工栽培品的氨基酸含量测定结果。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两个不同产地的甘草都表现出人工甘草氨基酸总含量高于野生草的特点。由于甘草系多年生药材,野生品确切生长年限不详,但商品草都不会低于2年,因此,可以推断,从氨基酸的成分和含量方面对人工甘草质量进行评价,则人工甘草完全可达到要求。

    表1 野生和人工甘草氨基酸含量

    3.2 不同商品等级甘草氨基酸含量比较 表2为甘草著名产地内蒙梁外不同等级商品草的氨基酸测定结果。实验结果表明,甘草商品等级和氨基酸含量并没有直接相关的结果。在特、甲、乙和丙四个级别的甘草中,丙级甘草的氨基酸含量最高,其次为特级、乙级,甲级甘草氨基酸含量最低。 曹爱兰等人测定了内蒙不同等级甘草的甘草酸含量 [1] ,不同等级商品草的氨基酸含量特点和甘草酸含量特点有相似之处,丙级甘草的氨基酸和甘草酸含量都突出的 高。甘草商品等级按照传统的粗细外观进行划分,这和成分分析结果有一定差异,进一步加强对甘草的质量评价,将有利于甘草的科学生产和临床应用。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等级甘草氨基酸含量

    致谢:本研究得到中国亿利资源集团公司资助,谨致谢意。

    参考文献

    1 曹爱兰,常思明,杜文娟.内蒙产不同商品等级野生甘草质量研究.现代中医药,2003,1:69.

    作者单位:518055广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361005厦门大学现代分析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66061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现代分析技术及中药标准化重点实验室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崔淑芬 许柏球 王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