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01
自拟除疣汤治疗扁平疣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64-01

    笔者自2000年以来应用自拟中药方“除疣汤”治疗扁平疣,并对其160例进行了动态观察,取得了理想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自门诊,男62例,女98例;年龄12~49岁,平均28岁;皮损数目10余个至数百个不等;病程5天~16个月,平均3个月;呈散布或串珠样形态,单纯分布额面部的123例,占76.9%;合并双手背发病的37例,占23.1%。发病半月内就诊者75例;曾用其它方法治疗者137例,占85.6%;23例为首诊者。

    1.2 方剂及方法 荆芥、板蓝根、大青叶、牛蒡子、白芷、柴胡、双花、蝉蜕、苍耳子、生甘草等组成。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同时用药液涂洗皮损。晚上涂洗后不再用清水清洗,以保持药液浓度和作用时间。晨起用药液涂洗后,停留10min再用清水清洗。15天为1个疗程;15~30天后观察疗效。

    2 结果

    痊愈(疣体全部脱落)149例,占93.1%;好转(疣体皱缩但未脱落)8例,占5%;无效(无变化)3例,占1.9%。其中痊愈病例中67例1周内全部脱落,均为发病时间短,急性感染期的病例。

    3 讨论

    扁平疣属比较难治的病毒性皮肤病,虽对机体影响不大但影响美观,许多患者均为应用多种方法治疗效果不佳而烦恼。我们应用自拟“除疣汤”内服加外洗方法治疗,其方剂主要机理是解表清热、祛风透疹、解郁疏肝、散结、通窍活络、抗病毒等。除口服外还注重外洗作用,充分发挥其大多含有挥发油、脂肪油、生物碱、树脂等特点,从而达到了理想的治疗效果。尤其急性感染期病例效果更佳,一般1周内即可痊愈。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价格低廉、疗效肯定等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61400山东省莱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