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21
顺蠕动间置空肠肝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治疗复发性肝(胆)管结石1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80-01

    近年应用顺蠕动、间置空肠、肝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治疗复发性肝(胆)管结石10例,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女各5例,年龄18~50岁,入院前均有反复发作的右上腹绞痛,发热、黄疸,既往有3~22年的胆道手术史,胆囊造瘘2例,胆囊胃吻合1例,胆总管切开取石、T型管引流7例。查体见右上腹均有一期愈合的手术瘢痕,且有不同程度的巩膜及全身皮肤黄染,右上腹有压痛,血胆红素均增高。

    1.2 手术方法 开腹探查证实诊断后,测量胆总管直径,切开取石,切除胆囊,于屈氏韧带下30~40cm处截取带1~2个血管弓的游离空肠袢15~25cm,于横结肠系膜血管右侧戳孔,上提空肠,空肠近端和胆总管行顺蠕动端侧吻合或端端吻合,吻合口置T形管,远端和十二指肠降部和横结肠交界处行端侧吻合,十二指肠取环行切口。空肠再行端端吻合,肝下置胶管引流与T型管一并从侧腹壁另戳口引出。

    2 结果

    B超肝内外胆管均有程度不同的扩张。术中见胆总管均扩张在1.5cm以上,胆道探查为泥沙样结石,8例有脓性胆汁,清试后行顺蠕动间置空肠、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术后2周T形管测压正常,造影胆道通畅,拔管后上消化道钡透无逆流,随访1~3年情况良好。

    3 讨论

    3.1 顺蠕动间置空肠肝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的指征 (1) 胆管及肝管多发性或泥沙性结石。(2)残留和复发结石。(3)有块状结石嵌顿在胆管内或壶腹部不易取出者或壶腹部有严重的痉挛或瘢痕性狭窄,手术时不能去除或者探子不能进入十二指肠者。(4)胆总管扩张显著,直径>2.0cm以上的。经证明以上情况单纯采取引流术很难奏效,均应做胆肠吻合术,以选用顺蠕动间置空肠肝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为宜。

    3.2 顺蠕动间置空肠肝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的优点 (1) 手术简单易行。(2)吻合口松弛无张力,缝合准确,不会发生狭窄和吻合口瘘。(3)空肠为顺蠕动,可有效的防止胆汁逆流,避免了上行感染,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后上行感染有文献报告为25.5%。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逆流和上行性感染上海瑞金医院报告为45.5%,北医三院为31.8%。(4)旷置的空肠袢短,胆汁与胰液直接进入十二指肠,符合生理要求,有助于消化吸收,又保持了胃肠道的酸碱度,防止术后溃疡病的发生。而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后由于胆汁流出改变,十二指肠内容物的中和只靠胰液,加之上部小肠产生的肠抑胃激素降低,术后易发生十二指肠溃疡。

    作者单位:162100黑龙江省甘南县中医院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