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41
发热观察患者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对发热留观患者进行心理分析并探讨其护理对策。方法 对在SARS流行期间,我院5月份的发热留观患者所出现的一系列心理表现进行回顾分析。并采取有效的心理护理、健康宣教等护理措施。结果 使发热留观患者能保持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结论对发热留观患者进行心理分析及采取一定护理措施,有助于提高治疗及护理质量。

    关键词 发热留观 心理分析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84-02

    在SARS流行期间,我院开设了发热门诊,并对可疑患者,3个人以上集体发热,来自疫区的患者进行留院隔离观察。没有发现SARS病人。我们通过对76例发热留院观察患者因社会身心因素而产生的紧张、孤独、依赖进行分析,并探讨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以提高对发热留观患者的治疗与护理质量。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年龄14岁以上,自2003年5月5日~5月20日在发热门诊就诊留观的发热患者76例。76例发热患者中,出现发热、咳嗽、头痛31例,发热、腹痛20例,发热、咽喉痛 及全身不适15例,发热、全身皮疹及其他10例。所有对象均行血常规及胸部摄片检查。部分患者行腹部及盆腔B超、尿常规检查。其中24例收住院部系统检查和治疗。

    1.2 方法 根据调查性研究方法 [1] 。通过对76例发热留观后患者心理的观察,在医护人员的指导解释下,我们将患者典型心理表现分为4类:即紧张、消极沉闷、依赖、正常,并进行分析。

    2 结果

    76例患者留院观察后心理表现例数及其分布见表1。

    表1 76例患者留院观察后心理表现例数及其分布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76例患者心理表现发生情况 从表1中可以看出,在SARS流行期间,心理表现紧张发生率高。男9例,女20例,以女性多见,占69%,其中29岁以下者占69%。主要的原因是我国处于SARS感染高峰期。同时机体出现一系列与SARS有关的症状。加上患者对疾病的认识不够,一旦发病,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认为可能感染了SARS。易出现对疾病的过度恐惧、害怕、担忧,从而产生紧张等不良情绪。这类患者愿意与医护人员接近,交谈中能吐露内心活动,但对SARS发热、治疗、预防了解不够,对在医院留观后出院能否回原单位工作及亲属、朋友是否会歧视等顾虑重重。这一类在企业工作的人员尤为明显。消极沉闷者20例。其中30岁以上占90%,男性占60%,主要表现为拒绝探视,情绪波动上,对医护人员不信任,不配合,甚至放弃治疗或拒绝治疗。有3例患者来院后经医生检查,嘱其留观,因对SARS这个疾病的不了解又怕留院观察后被感染上或真的得了SARS,就擅自离开医院,躲避家中。经过我们医护人员到患者家中再三劝说等,其中有1例出动了疾控中心的人员,才勉强来院进行治疗。依赖者8例,均为14~19岁之间的年青人,男性占75%,个体职业占75%。病人素养较差,这可能是与现在社会的家庭中独生子女等有关。平时在家时家务事做得少,加上现在身体上的不适,始终把自己当作病人,凡事都依赖别人。情绪稳定自如者19例。青年女性占78.9%。初中以下文化占74%。进一步分析这类患者对自己的发病经过所出现的症状了解,认为没有去过SARS流行区,不可能感染上SARS。这类患者经治疗后的症状消失得较快。
, http://www.100md.com
    3.2 护理对策 在SARS流行期间,因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患病时机体抵抗力下降,在院留观后的环境的改变,产生各种心理的变化。我们除了常规的护理及严格的无菌操作、严密的隔离措施等控制院内感染外,应对患者因留观后而引起的心理变化给予科学的、整体的治疗与护理。由于文化背景、文化程度的不同,患者对所患疾病的看法和态度是不一样的 [2] 。针对患者不同的心理特点,对每位患者实施个体化的有效心理干预、有效健康宣教。使患者更快了 解疾病的有关常识,保持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

    3.2.1 认真做好预防教育、健康宣教 对留观的患者面对面的进行护理宣教,发放宣教材料,帮助其对疾病了解。同时将最新SARS的有关知识、国内杭州市及本院是否出现SARS病例等消息告诉患者。使患者掌握有关疾病方面的预防、治疗等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的能力。

    3.2.2 加强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主动接近患者,通过亲切交谈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活动。重视患者出现的各种心理活动。除了积极治疗机体本身疾病外,还需在服务态度、医疗作风上取得患者的信任。在护理操作中应轻柔细致,准确无误,紧张有序,使患者有安全感。从多方面给患者以体贴、关心和照顾,在护患间同时建立一种相互支持的伙伴关系。
, 百拇医药
    3.2.3 积极有效地心理治疗及护理 针对患者出现的个体情况给予心理支持、心理疏导,淡化不良情绪,在护理上重视用耐心和忍让的态度感化病人。对出现的问题尽量给予及时解决,在生活上给予照顾,逐步淡化或消除患者的紧张等不良情绪。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

    总之,在SARS流行期间,由于人们对SARS有关知识等方面缺乏了解,出现各种心理表现。只要我们采取有效的护理手段,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蔡建章.医学社会学.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6,13.

    2 张少茹.护士对病人文化模式的适应.中华护理杂志,1996,32(1):43.

    作者单位:310015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秋实), 百拇医药(钱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