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3451
99m Tc-MIBI延迟心肌断层显像评估存活心肌的初步临床研究 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2月 第5卷 第3期
     基金项目:辽宁省科委资助项目(编号:962228)

    【摘要】 目的 评价4h 99m Tc-甲氧基异丁基异腈(MIBI)延迟显像在评估心肌活力方面的价值。方法 对45例冠心病(CAD)病人(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进行常规静息和4h延迟 99m Tc-MIBI心肌断层显像。结果 45例CAD病人常规静息显像示194个(47.9%)节段核素分布异常,延迟显像示162个(40.0%)节段核素分布异常。延迟显像与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后显像对比,判断存活心肌的阳性预测值为84.8%,阴性预测值为89.2%,预测准确率为87.0%,两者有良好的一致性(χ 2 =22.67,P<0.01)。结论 99m Tc-MIBI延迟心肌显像,通过一次给药可较有效的克服静息心肌显像低估的不足,对判定缺血心肌活力状态,本方法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 断层摄影术 发射型计算机 单光子 心肌存活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195-02

    Preliminary clincal study of evaluation of myocardial

    viability by delayed 99m Tc-MIBI myocardial tomography

    Yang Yufeng,Zhang Ming,Li Yaming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Anshan City Liaoning114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4-hour delayed 99m Tc-MIBI myocardial tomography in asˉsessment of myocardial viability.Methods The routinerest and4-hour delayed 99m Tc-MIBI tomographies were performed in45patients with coronary disease(CAD).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n45patients,194(47.94%)segments manifested abnormal RD in routine rest imaginges.Comparing with post-reveasularization treatment imagines,the positive predicting value,negative predicting value and predictive accuaracy of delayed imaging for evaluˉation myocardial viability value,were84.8%,89.2%,87.0%,respectively.There was good concordance between the reults of delayed imaging and post-treatment imaging(χ 2=22.67,P<0.01).Conclusion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4-hour imaging can effectively enhance the ability of routine rest imaging to detect myocardial viability of isˉchemic myocardiu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disease tomogrpahy emission computer single photon myocardial viability

    有研究显示, 99m Tc-甲氧基异丁基异腈(MIBI)在心肌组织中的峰提取率仅为0.57,远低于 201 TI的0.80 [1] ,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发现,延迟检测和观察时间后 99m Tc-MIBI在缺血心肌内出现“再分布”现象 [2~4] 。本研究对45例冠心病(CAD)病人进行常规静息和4h延迟心肌断层显像,并对其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和治疗进行心肌断层显像随访,以评价延迟心肌断层显像在评估心肌活力方面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CAD病人45例,男35例,女10例,平均年龄52.5±11.4(33~72)岁;均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
, 百拇医药
    1.2 显像方法 GE公司Starcam3200IXR/T型SPECT仪,低能平行孔高分辨准直器。新鲜 99m TcO 4-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标记MIBI(江苏原子能医学研究所提供)。晨起禁食,口服过氯酸钾400mg。静脉注射 99m Tc-MIBI925MBq30min后食脂餐,60min和240min后分别行静息和延迟门控心肌断层显像。治疗后4周再行静息心肌断层显像。矩阵64×64,放大倍数1.33,约每5.6°采集一体位,30s/体位。在静息显像时记录探头旋转半径、胸壁与探头的距离等参数,使3次显像的条件一致。

    1.3 图像处理和分析 通过专门程序将门控心肌断层原始图像转换为非门控心肌断层原始图像。应用Butterworth滤波进行图像重建,获得短轴、水平长轴、垂轴断面图像,层厚6mm,心肌断层图像以16色阶(每色代表最高值的60.25%)图像显示。由两位有经验的医师阅片,将左室心肌划分为近心尖前壁、近心底前壁、前间壁、后间壁、前侧壁、后侧壁、下壁、后壁、和心尖等9个节段,采用四点记分法对各节段核素分布情况进行半定量评价:摄取正常=3,轻度降低=2,中度降低=1,重度降低或缺损=0,同一节段在各轴向图像上的记分以最低者为准;延迟或术后显像时节段记分增加≥1分为改善,静息显像记分≤1分为“无活力”心肌。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ˉx±s表示,应用χ 2 检验与术后显像结果对比。

    2 结果

    45例CAD病人共用本方法分析405个节段。其中静息和延迟显像分布示194(48%)和162(40%)个节段核素分布异常。接受PTCA治疗后,其静息显像心肌评分≤1的节段在延迟显像和治疗后的变化见表1。就静息显像中“无活力”心肌节段而言,如以治疗后静息显像节段记分改善作为存活心肌的标准,则延迟显像对判断存活心肌的阳性预测值为84.8%,阴性预测值为89.2%,预测准确率为87.0%,与术后显像结果有良好的一致性(χ 2 =22.67,P<0.01)。

    表1 延迟显像与PTCA与CABG术后心肌显像结果比较

    注:χ 2 =22.67,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有效方法,而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是否能够改善左室功能,关键在于患者是否具有足够的存活心肌。确定有没有存活心肌临床上甚为重要,因为存活心肌最可能从血管重建中获益,而瘢痕组织的血管重建将不可能使左室功能恢复 [1,2] 。因此,在血管重建术前了解心肌梗死后有无存活心肌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Dilsizian等对比静息、4h延迟显像与再灌注显像后缺损节段的变化情况发现,延迟显像后38%的无活力节段改善,与 201 TI判断存活节段的符合率由静息显像的75%提高到82%,提示缺血心肌摄取 99m Tc-MIBI的能力可能远高于人们用常规方法检测所达到的程度。 99m Tc-MIBI心肌显像中核素分布缺损或节段是导致其低估存活心肌的重要原因。因此,本研究着重对节段进行分析,结果 显示,静息显像中的延迟显像时的“无活力”节段延迟显像时有改善,与PTCA或CABG治疗后的结果对比,延迟显像有效提高了 99m Tc-MIBI显像判定存活心肌的能力。此与文献 [5] 结果相符。运动或静息心肌显像时,正常对照者心肌 99m Tc-MIBI的清除率均快于CAD病人 [6]。心肌活组织检查证实缺血心肌内 99m Tc-MIBI摄取量随时间延长而增加 [3,4] 。这可能是正常节段核素分布绝对量的减少,使异常节段相对增加;也可能是异常节段核素绝对量的增加。初步研究显示 99m Tc-MIBI延迟心肌显像通过一次给药,可以有效的克服静息心肌显像低估心肌活力的不足,对判定缺血心肌活力状态具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atterson RE,Pilcher WC.Assessing myocardial viability to help select patient for revasculariation to improve lef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 due to coronary disease.Semin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5,7:214-226.

    2 Plein S,Sivananthan AM.The role of position emission tomography in cardiology.Radiogrpahy,2001,7:11-12.

    3 Sinusas AJ,Bergin JD,Edwards NC,et al.Redistribution of 99m Tc and 201 T1in the presence of a severe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Circulation,1994,89:2332-2341.
, http://www.100md.com
    4 Taillefer R,Primeau M,Costi P,et al. 99m Tc-sestanibi myocardial perˉfusion imaging in det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omparison beˉtween initial(1-hour)and delayed(3-hour)postexercise images.J Nucl Med,1991,32:1961-1965.

    5 Maurea S,Cuocolo A,Soricelli A,et al.Myocardial viability index in chronic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99m Tc-methoxy isobutyl isonitrilere disˉtribution.J Nucl Med,1995,36:1953-1960.
, http://www.100md.com
    6 Liu XJ,Li ST,Lu Zl,et al.Clinical evaluation of myocardial viability usˉing ISOKET infusion and 99m Tc myocardial SPECT.See:Proceedings of the WorldChines Conference of Nuclear Medicine,Wuxi,China,1993,33-34.

    作者单位:114001辽宁省鞍山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辽宁省人民医院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编辑守 中), 百拇医药(杨玉凤 张明 李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