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491
右鼻腺样囊性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7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3岁,右鼻阻塞1年,加重4个月,右眼眶饱满,肿胀1月余。眼球稍凸出,右鼻出血,头痛剧烈,饮食减少,右鼻腔可见腐肉状灰白色肿块,部分取材活检。病理检查:(1)巨检:组织灰白色,质软似鱼肉状,大小约0.5cm×0.2cm,不规则形,无包膜。(2)镜下:癌细胞较小,形状较一致,呈圆形或椭圆形,细胞与细胞之间界限不清,癌细胞呈嗜碱染色,核圆,明显深染,核仁小而圆,分裂相不明显。癌细胞围成腺片状、条状,可见大小不等的圆形似腺腔样腔腺结构,腔中充满淡染的粘液,间质结缔组织较少,疏松呈玻璃样变。病理诊断:右鼻腺样囊性癌。

    2 讨论

    腺样囊性癌主要来源于该部的粘膜腺体及其闰管,远比鳞癌少见,据统计,约占全部鼻咽癌病例的10%左右,腺腔囊性癌有不同名称,如圆柱瘤及圆柱瘤型腺癌,通常生长较慢,呈中度恶性,往往形成淋巴结转移及远处转移。镜下,结构特殊,癌细胞较小,核圆形深染,分裂相甚少,癌细胞索互相联缀构成筛状图样,筛孔即腺腔样腔腺,充盈粘液,在切面上有如管状圆柱之断面,故有圆柱瘤之称。在病理组织学诊断上,则要特殊和鼻腺瘤相鉴别。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马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