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11
双重器械吻合超低位直肠前切除术5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60-01

    我院1997~2001年采用双重器械吻合超低位直肠前切除术治疗低位直肠癌56例,均成功保留肛门,取得了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29例,女27例。年龄28~74岁,病变部位距肛门6~8cm,腺癌52例,腺鳞癌2例,未分化癌2例,按Dukes分期,A期8例,B期31例,C期14例,D期3例。

    1.2 手术方法 腹部操作同Miles手术,游离直肠后,确定直肠切断线,钳夹直肠,于正对癌肿下缘的浆膜面缝一标记线,自此标记线向下以消毒钢尺准确量出2cm的距离,于该处再缝一预定切断标记线,于预定切断标记线稍上方,以大直角钳完整钳夹直肠,将头部可旋转的RL55(或RL33)消化道缝合器准确夹于预定切断标记线的下方,然后旋转调节螺钉将直肠夹紧,至组织压缩厚度0.8~1.5mm左右,然后击发,将远侧直肠缝闭。手术标本切除后于手术台下应另有专人立即打开标本,并立即送切缘快速冰冻病理切片,若切除不充分,应即补加切除再重新关闭直肠远端或改行Miles手术,近侧结肠断端做荷包缝合,可用荷包钳与直针进行缝合,充分扩肛至肛管能松弛插入4指,经肛门轻柔地插入PCEEA吻合器,将其中心杆自直肠盲端钉合部的后方刺出,将抵钉座与中心杆对合,使结肠与直肠靠拢,压紧,压紧后的厚度以1.5~2.0mm为宜,然后打开保险,进行击发,完成结肠与直肠吻合。于吻合口后放置胶管引流一枚,由肛门将一根直径2cm长约20cm螺纹管置入15cm,外露5cm缝合固定于肛门缘两侧。

    2 结果

    本组病例无手术死亡术后随访1~5年共49例,24例健在,吻合口狭窄18例,吻合口复发2例,吻合口瘘5例。

    3 讨论

    在保留肛门扩约肌的各种直肠癌根治术中,前切除术手术方法简便,不用变换体位,切除彻底,术后肛门功能良好,成为被广泛采用的主要术式,此技术避免了直肠远侧断端做荷包缝合的困难,由于是通过严密闭合的远侧直肠盲端行管状吻合器吻合,超低位前切除后的吻合变得简便,可靠,安全,省时,而且当结肠和直肠口径相差较大时也能得到满意的吻合,另外整个操作过程中直肠腔完全不开放,也避免了盆腔深部的污染,双重器械吻合的吻合口可比普通管状吻合器的吻合口更靠近肛侧1~2cm,因而更进一步扩大了超低位前切除术的范围,此种手术的效果是良好的。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曹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