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61
降纤酶治疗脑梗塞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42-01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脑血管病已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这其中脑梗塞占脑血管病发病之首,约占75% [1] 。脑梗塞正以其较高的致残率严重威胁着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广大神经内科医师也一直不懈地探索着该病的理想疗法,自1996年以来,国产新型单成分蛇毒制剂———降纤酶广泛应用于临床,现将我院用降纤酶治疗脑梗塞的病例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所有76例均符合第二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各类脑血管病的诊断标准,且均有明确头颅CT扫描支持并除外出血性脑血管病,其中男45例,女31例,年龄47~85岁,平均56.5岁。

    1.2 方法 用天津生化制药厂生产的降纤酶10U加NS250ml连续静点3天。

    1.3 疗效判定 评价指标选择减分率和ADL评分。基本痊愈:减分率>89%,ADL0级;显著进步:减分率>46%,ADL1~3级;进步:减分率>18%;无变化:减分率<18%;恶化:治疗后评分大于治疗前评分,基本痊愈+显著进步为显效率,基本痊愈+显著进步+进步为总有效率。

    1.4 结果 基本痊愈19例,占25%;显著进步40例,占52.6%;进步7例,占9.2%;无变化6例,占7.8%;恶化4例,占5.2%,显效率77.6%,总有效率86.8%。

    2 讨论

    降纤酶是从蛇毒中提取的单一成分的酶制剂,无出血毒和神经毒。其主要作用机制是直接降解血中的纤维蛋白原的Aa链,生成可溶性蛋白,间接促进血管内皮释放组织型纤维蛋白酶原激活物,并使其作用增强。其他作用还包括降低纤溶酶原激活剂抑制物活性,减少纤溶抑制酶;促进蛋白C活化,激发机体自身的抗凝能力;降低全血粘度;降低红细胞聚集率;增强红细胞变形能力;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 [2,3] 。纤维蛋白原增高是脑梗塞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高水平的纤维蛋白原导致血液粘稠,最终引起血栓形成。故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已成为阻止血栓进一步扩大以至症状进展的关键性治疗措施 [4] 。本文观察病例复查头颅CT均未见出血。复查血纤维蛋白原均明显下降,有的甚至降至<0.5g/L。亦未见全身其他系统出血征象及过敏反应。鉴于其对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疗效显著,无明显毒副作用,且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疗程短,可推断其在近期脑梗塞的治疗中必将继续扮演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角色。另外,为了提高疗效,是否可以加大用量或延长疗程尚值得探讨。

    参考文献

    1 陈清棠.临床神经病学,北京:科技出版社,2000,198-212.

    2 董强.兆科降.纤酶治疗缺血性中风.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2000,17(6):185-187.

    3 田劲酶,许贞云,李风.兆科降纤酶的特点及临床应用前景.中国新药杂志,1998,8(4):272-274.

    4 Atkison RP.Ancord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ischemic stroke.Cereˉbravasc Dis,1998,8:23-28.

    (收稿日期:2003-03-08)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袁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