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21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的经济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87-02

    随着我国加入WTO,医疗市场将逐步开放,国内医疗机构不仅要面临着国内和本地区同行业的相互竞争,而且还将面临来自医疗发达国家的竞争,医疗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1]

    目前,很多医院,尤其是中小城市医院发展迟缓,就诊人数减少、医疗质量下降,床位使用率不高,但药品和毛收入却有不同程度地增加。医院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经济指标停滞,发展十分困难,现笔者针对中小医院现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分析困扰医院发展的主要因素,探讨解决方法和手段,以促进医疗行业健康发展。

    1 影响医院发展的几个主要因素

    1.1 人才因素 很多医院的成功经验已经告诉我们:一个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一个合理的人才队伍,足以使一个学科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甚至对整个医院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医院管理者已经认识到人才的重要,但医院在人才使用上,往往停留于表面,满足于现状,不能提供人才发展足够的“空间”,限制或制约人才发挥最大效应。在对待人才福利上,没有一整套健全的激励机制,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人才选拔和培养上,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往往重视眼前或局部的利益,没有制定优惠政策及合理的补偿机制,造成人才流失,导致科室、医院的效益大幅度滑坡,严重影响医院发展。
, 百拇医药
    1.2 技术没有特色 医院的新业务、新技术是医院未来经济增长点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 [2] 。许多医院比较注重眼前经济效益,药品费用居高不下,技术没有特色,专科没有优势,不能有效地开展新业务、新技术,虽在短期内医疗毛收入较高,但技术的含金量低,严重阻碍了医院的长期发展。

    1.3 管理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医疗质量考评,没有切实可行的标准和管理措施,责任和分工不明确,管理脱节,奖惩不严,各项操作执行混乱,造成医疗纠纷不断,严重损害医院的职业形象,干扰医院发展。

    1.4 战略布局不合理 学科建设重点不突出,不能保证人、财、物优先,影响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人才队伍配置不合理,科室发展不平衡,同时,盲目投资大型设备和项目,忽视当地生活水平和医疗设备情况,使大型设备长期闲置收不回成本,严重制约医院发展。

    2 医院经济化管理应做好的工作
, 百拇医药
    2.1 以经济为杠杆,加强人才管理 加强人才经济化管理,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人才引进上,对本单位急需人才,要加大资金投入,以吸引更多有用的人才。二是在人才的使用上,给他们一定的独立行政权和财权,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释放他们的潜能,让他们能在更多领域内施展才能。三是在人才的培养上,要投入一定的经费,加快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不断地鼓励青年医生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与竞争,鼓励他们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尽快得到成长和锻炼。四是在人才的管理上,建立健全一整套合理的补偿机制,以经济为杠杆,调动各级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各级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要做到:做事讲原则,行动有准则,前进有动力,发展靠政策,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2.2 以经济作为手段,正确引导技术的发展 个别医院比较重视眼前利益,技术含金量低,尤其是药品费用居高不下,造成部分科室采取投机取巧的办法获得奖励。因此,医院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利用经济手段,正确引导技术的发展。具体的做法是:一是调整奖金的分配比例,重点倾向技术含金量高的新业务;二是对新技术,尤其是填补医院或本地区技术空白项目,可采取必要的奖励措施,鼓励各级人员努力提高业务技术,增强医院的竞争能力;三是对重点学科和有发展潜力的科室,必需保证在人、财、物上的优先,使重点学科更加突出,人才更加集中,优势更加明显,逐步构建医院核心竞争力,带动医院的全面发展;四是发展特色技术,突出专科优势,不断发展规模,扩大影响,形成医院的特色项目。五是对一些效益不好的科室,进行必要的重组,利用经济手段,促使这些科室进行改革和创新,精简人员,实行承包,寻求社会力量的合作以及与本地区或外地优势医院进行联合,彻底改变落后面貌。
, http://www.100md.com
    2.3 以经济为载体,加强医院管理 医院追求最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科室和个人要正确引导,但这并不与用经济效益来衡量科室和个人的贡献相矛盾。一是将科室和个人的奖金与经济效益挂钩,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级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加大对医院纠纷的经济惩治力度,有限地提高个人和有关科室负责人承担比例,增强医务人员的自律性和科主任对医疗质量的管理意识,减少医疗纠纷,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三是以经济效益、医疗质量作为主要指标,评定个人对医院的贡献率,引导各级医务人员增强自律意识,立足本职工作,为医院多做贡献。

    2.4 以经济效益作为目标,谋求医院更大发展 医院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才能提高医院的竞争能力 [3] 。追求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医院发展的基础,医院要发展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水平是标志。要提高医疗质量须造就大批具有创新和竞争意识的人才,培养一批拥有高精技术和领先水平的特色学科以保证医院整体实力和水平的提高,促进医院的进一步发展;二是准确市场定位,合理战略布局发展特色科室,实现规模效益的最大化;三是大力推行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坚持奖惩相对应的原则;四是优化整体就诊环境,满足各层次需求,进一步增强医院综合竞争能力;五是不能盲目投资大型医疗设备,应充分考虑医院的实际需要、当地的生活水平和相同的医疗设备的配置情况 [4,5]
, 百拇医药
    医院的经济化管理就是利用经济杠杆,激发人员的积极性;利用经济的手段,促进医院的技术发展;利用经济作为载体,加强医院的各项管理,增强各级人员的自律性,构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利用经济作为目标,谋求医院的更大发展。医院经济效益提高了,才能具备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实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日益增长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雷海潮,吴国安,刘金峰,等.加入WTO后我国公立医院发展的 SWOT分析.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2,22(2):1-3.

    2 王健康,邓传福,刘希华,等.医院新技术与经济增长.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1):68-68.

    3 李信春.医院经济管理的展望与实践.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1,17(12):741-743.

    4 曾化松,王海波,刘峰.部队医院如何在市场经济中求发展.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2001,7(157):396-396.

    5 贾丹兵.适应市场形势打牢医院发展的经济基础.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1):3-4.

    (收稿日期:2003-05-07)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俞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