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41
心肌缺血预适应对心肌梗死近期预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54-01

    我们通过对我院1992年以来病例资料记录完整的急性心肌梗死,共130例进行回顾性研究,了解心肌梗死中是否存在缺血预适应现象及其在不同条件下的表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30例均为首次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其中男112例,女18例;均符合WHO颁布的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标准,其中62例进行过静脉溶栓治疗。依据梗死前有无心绞痛病史和近期心绞痛发作分3组:A组有心绞痛病史、无近期心绞痛发作;B组有近期心绞痛发作、不论有无心绞痛病史;C组无心绞痛病史、无近期心绞痛发作。

    1.2 方法 分别统计各组间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年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的发病率,计算各组接受静脉溶栓比例,分别为:A组14例(22.6%)、B组23例(37.15%)、C组25例(40.3%)。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X 2 检验或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各组间出现并发症及死亡人数比较 见表1。

    表1 各组间并发症及死亡人数比较 例(略)

    3组间各项数据间比较,P<0.05,差异均有显著性。可以看出,A组和C组出现各种并发症和死亡率均较B组明显增高,A组和C组间存在统计学差异,虽然A组心力衰竭较C组发生率高,但主要是程度较轻的Killp。

    2.2 各组间CK峰值比较 见表2。

    表2 各组间CK峰值比较 (略)

    3 讨论

    本组病例的结果证实心肌缺血预适应现象的存在,梗死前有心绞痛发作伴或不伴心绞痛病史患者,其心肌梗死的严重并发症和梗死面积均较无缺血预适应者明显减少。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另外两个现象。一是不论在并发症、死亡率,还是梗死面积上A组与B组也存在显著差异。A组虽然各项指标较C组减少,但较B组增多,提示梗死前的心绞痛发作对心肌更具有保护作用。这可能是有近期心绞痛的患者由于存在近期冠脉血栓反复形成和自溶,对凝血和纤溶系统的影响使血栓更易溶解有关;也可能与刺激人体产生的各种保护物质增多,使心肌电活动更趋向一致有关。这同有些文章报道的近、远期缺血预适应存在不同机制并有相加作用是一致的。同时也说明不论在动物,还是在人体心脏上都存在一个最佳的缺血预适应时限。二是A组与C组相比,其心力衰竭主要是Killp。

    A、B组急性肺水肿发生率是明显减低,但心力衰竭发生率较C组明显增高,死亡率也未下降,这可能是由于A组病人存在长时间的心肌缺血,心肌细胞受损较广泛和严重,左心功能已有下降。资料显示这类病人冠脉病变程度远较C组严重。

    综上所述,缺血预适应在人体确实存在,无论近、远期心肌缺血预适应在心肌梗死中对心肌均有保护作用,并且两者有相加作用,其中近期缺血预适应对心肌保护作用更显著。

    (收稿日期:2003-05-22) (编辑 一冰), 百拇医药(高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