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51
盐酸纳洛酮用于安定及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70-01

    有机磷农药及安定类药物中毒的机制及救治虽有不同,但它们共同的致命特征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3年来,我们试用纳洛酮对10例重症患者进行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例中男3例,女7例;年龄16~60岁。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者5例,吞服大量安定者5例;其中呼吸停止者2例,1例为32岁女性患者,服“乐果”约150ml,入院后发生呼吸、循环骤停;1例为60岁男性患者,自服安定60片,入院前呼吸停止约2~3min,ECG有室颤波。

    1.2 方法 深昏迷伴呼吸抑制者,我们均给予纳洛酮0.4~0.8mg肌注,重复给药间隔4~6h,再根据呼吸抑制有无解除、调整给药间隔及剂量。对呼吸、循环停止者,除其它急救措施外,立即静注纳洛酮0.8mg(小儿酌减),半小时内无自主呼吸者可再次给药,直至自主呼吸恢复,烦躁者以不用为宜。

    2 结果

    10例患者均抢救成功,无并发症及后遗症。2例呼吸停止的患者,均在1~2次给药后恢复自主呼吸并清醒。其中1例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总给药量16.8mg,用药持续7天后脱险。

    3 讨论

    纳洛酮为阿片受体拮抗剂,主要用于麻醉性镇痛药的解毒治疗。实践证明,纳洛酮对有机磷农药及安定类药物中毒所致呼吸衰竭同样具有特效解救作用。而上述两类中毒的致命关键为呼吸中枢衰竭,解除其呼吸抑制后,生命体征能够维持平稳,其机制是否同样为作用于α受体而被纳洛酮有效对抗,尚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2003-06-06)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