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91
胆囊炎并发急性穿孔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71-01

    我院1988~2000年手术治疗胆囊炎并发急性穿孔12例,其中误诊为阑尾炎穿孔而进行手术者4例。本文就引起误诊的原因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误诊为阑尾炎穿孔者4例,其中男1例,女3例。年龄27~66岁,60岁以上者2例。3例既往有“胃痛”病史,1例有胆囊结石病史,但无手术史。临床表现:全组均有腹部压痛及反跳痛,有转移性右下腹痛者3例、伴恶心呕吐者2例、黄疸1例,4例患者均有发热:38~39.2℃,且都做了腹腔穿刺,2例抽得淡黄色混浊液,2例阴性。

    2 误诊原因分析

    本组误诊原因除对病史采集不全和体检不够仔细及老年患者病史诉说欠准确,反应迟钝外,尚与下列因素有关。

    2.1 对转移性右下腹痛理解有误 由于胆囊炎穿孔胆汁沿着升结肠外侧流至右下腹,或渗出液积聚于右下腹,腹部体征可由上腹部转而集中呈右下腹,且疼痛较上腹部为重。临床上酷似急性阑尾炎的转移性右下腹痛。本组3例有上述表现是误诊为阑尾炎的主要原因之一。未能注意到阑尾炎的转移性右下腹痛的特点是上腹部痛转移到右下腹后,而原有上腹疼痛减轻或消失。与开始腹痛在右上腹,以后波及或蔓延到右下腹,而右上腹原发病灶疼痛依然存在的情况截然不同,值得临床重视。

    2.2 片面理解“压痛最明显的部位是病变所在部位” 当胆囊炎坏死穿孔后,由于囊腔内压突然降低,自觉的右上腹痛可有所减轻,甚至消失,随后胆汁沿升结肠旁沟流入右骼窝内,右下腹受刺激特别显著。本组病人入院时,全腹均有压痛,但以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最为明显,是误诊阑尾炎或阑尾穿孔的根源所在,虽然两种疾病都需急诊手术治疗,但由于误诊本组有1例作了两个切口,3例作了延长切口,其中1例造成术后切口感染,增加了手术损伤和术后并发症。此外年龄与性别也是误诊的原因,本组1例27岁男性患者正是由此而造成误诊的。由此看来重视术前病因诊断十分重要。据笔者临床观察,胆囊炎急性穿孔虽然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最为显著,但右上腹压痛依然存在,肝区叩击痛阳性,右下腹压痛轻于右上腹,因阑尾炎穿孔液往往先流向右下腹,如能注意到这一特点,再结合腹腔穿刺检查,多可避免术前误诊。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洋洋), 百拇医药(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