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21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行中期妊娠引产75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16-01

    既往对孕13~16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孕妇,我站采用羊膜腔外利凡诺引产的方法,但此方法需宫腔操作,增加了临床孕妇子宫损伤和宫腔感染的机会,且多有宫腔残留,住院时间长。自1997年8月~1999年10月,我们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以下简称双米)的方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孕13~16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孕妇75例,无服药禁忌证,平均年龄25.4岁,初孕30例,经孕45例。

    1.2 方法 饭前2h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第3天入院,饭前2h口服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600μg,2h后无规律宫缩或宫缩强度弱者,给后穹窿放置米索200μg,每2h1次,每日最大剂量1200μg。
, 百拇医药
    1.3 效果判定 有效:包括完全流产和不完全流产;无效:首次服用米索48h后胎儿及其附属物未排出。

    2 结果

    2.1 疗效 完全流产52例,不全流产21例,无效2例。

    2.2 疗效与孕次的关系 初孕29例,完全流产25例,占86.2%,经孕44例,完全流产27例,占61.4%,说明初孕妇应用双米完全流产率明显高于经孕妇。

    2.3 首次加用米索至妊娠产物排出时间 73例中最短30min,最长40h。

    2.4 阴道出血量 最少为50ml,最多为400ml,平均为143.5ml,与同期利凡诺羊膜腔外引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

    2.5 宫腔残留的处理 75例中不全流产21例,行清宫术,占28%,与同期利凡诺引产组75例中53例需清宫相比,需行清宫术的比例为71%,减少了43%。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双米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机制 孕酮是支持妊娠的必需激素,米非司酮主要作用于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是孕酮受体的竞争抑制剂,主要作用于蜕膜,使蜕膜的毛细血管内皮损害,扩张,错裂,间质出血,继而引起滋养细胞间质出血,绒毛间质水肿,胚胎变性剥离,从而使HCG水平下降,引起黄体溶解。米非司酮还能作用于宫颈,使之软化、扩张以利胚胎及蜕膜排出 [1] 。而单独应用米索阴道用药,对终止中、晚期妊娠有促进宫颈迅速软化,缩短,宫口扩张,兴奋子宫和诱发宫缩的作用 [2]

    3.2 应用双米初孕妇完全流产率明显高于经孕妇,可能与内膜受过损伤易引起胎盘,胎膜残留有关,而无效的2例用药后虽出现规律宫缩,但宫颈管不消失而致失败。宫颈不成熟的机制尚不完全明了,可能是虽有宫体收缩的牵拉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宫颈自身组织学的变化,此变化有个体差异 [3]
, http://www.100md.com
    3.3 优点 口服米非司酮期间可照常工作,第3天后再入院,缩短了住院时间,效果良好且是一种非侵入性给药途径,不进宫腔操作,避免了临床孕妇的子宫损伤和宫腔感染。总之,双米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是一种效果好,痛苦小,易于被孕妇接受的好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杜明昆,应玉娣,张红美.米非司酮并用卡孕前列醇甲酯酸抗早孕的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2,(2):27.

    2 Bugalho A,Bique C,Almeidal,et al.Application of Vaginal misoprostol before cevical dilatation to facilitate first trimester pregnacy interruption.Obstet Gynecol,1994,83(5):739.

    3 刑淑敏,周良鸿.蒂洛安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的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25.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姚庆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