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地龙
编号:10393032
地龙药理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03-01

    地龙是临床常用动物中药之一。其咸寒,入肝、脾、肺经,有解热镇痉,通络利尿,平喘降压及抗组织胺等功效。常用于治疗高热狂躁、惊风抽搐、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关节疼痛、半身不遂、小便不利、水肿、高血压病。现代研究本品含蚯蚓解热碱、蚯蚓素、蚯蚓毒素,又含含氮物质及黄嘌呤、腺嘌呤、鸟嘌呤、胆碱等。同时含有琥珀酸、谷氨酸、6-羟基嘌呤等。近年国内外科学家对地龙的药理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而推动了临床的进步。现简介下。

    1 抗栓溶栓作用

    近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从特种地龙中分离出蛋白水解酶———“蚓激酶”,这种酶含有纤维蛋白溶解酶和类似组织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物,可降低纤维蛋白原的含量,抑制纤维蛋白原生成纤维蛋白,或者直接水解纤维蛋白,与其纤维蛋白有特殊的亲和力,能够跟踪溶栓、抑制内源酶性激血功能亢进,预防纤维蛋白血栓的形成。“蚓激酶”对血栓四路“夹击”,起到较好的溶栓、抗栓效果,还可以修复脑血栓、脑梗塞发生周边坏死的脑组织,可改善血栓及中风后遗症。目前“蚓激酶”已初步形成产业化,为血栓病患者带来新的有效药物 [1]
, http://www.100md.com
    2 溶血作用

    日本科学家研究认为地龙体内含有一种酶,这种特殊的酶可以溶解在血管里形成的血栓,而这种血栓是导致脑血栓及心肌梗死的一种重要物质。另研究认为地龙的肠和体液中有马尿激酶一样能溶解纤维蛋白形成血栓的酶,医学家经过科学提纯制成各种成药注射剂、口服剂用来预防和治疗血栓的形成取得了很好效果。

    3 解热作用

    早在《别录》中指出地龙有“疗伤寒伏热”。《本草拾遗》认为地龙“疗温病大热”。《本草纲目》认为地龙“性寒而下行,性寒能解诸般热疾” [2] 。日本科学家从地龙中分离出退热物质定名为蚯蚓解热碱,其化学本质为酪氨酸衍生物,用豚鼠作试验,可使体温在半小时下降0.7℃。其解热原理是解热碱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使散热增加,同时体内产热也增加,但前者超过后者,因而体温下降。药理实验表明:地龙的水溶性提取物,对于因大肠杆菌毒素引起的发热家兔具有良好的解热作用,其退热作用比安替比林、氨基比林盐酸硅宁温和。但有认为解热的作用是地龙所含的蛋白质经加热或酸解后始有解热作用,其解热成分为所含的各种氨基酸。从而为地龙的解热作用从多方面作出科学的解释。
, 百拇医药
    4 镇静、抗惊厥作用

    地龙热浸液、醇提溶液有镇静、抗惊厥作用。试验表明:地龙醇热浸液对小白鼠、兔有镇静作用。对兔、小白鼠的电惊厥也能对抗,但不能对抗士的宁引起的惊厥,对五甲烯四氮唑及咖啡因引起的惊厥有拮抗作用。无论广地龙、脘地龙、地龙内脏和表皮在抗惊厥的程度上并无明显差异,将地龙浸出液给家兔注射后,家兔血清钙含量下降,对血清钾和胆碱脂酶含量无明显变化。

    5 降压作用

    研究认为地龙酊剂、干粉混悬液、热浸液煎剂、针剂均有缓慢而持久的降压作用。经实验表明麻醉犬、大鼠、猫及慢性肾性高血压大白鼠均表现缓慢而持久的降压作用。其降压机制认为是与作用在脊髓以上中枢神经系统有关,因在第二颈椎外切断猫脊髓后其降压作用即消失。其地龙的水、醇、丙酮提出成分亦有一过性、成中等度的降压作用。

    6 扩张气管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从广地龙中提出一种湿性淡黄色针状结晶,对平滑肌器官有强烈持久的兴奋作用,可引起痉挛性收缩状态。实验表明对离体和在体子宫有兴奋作用。并随着用药量增加子宫收缩明显增加,从而使紧张度立即升高,血压下降至零而死亡 [3] 。日本科学家实验表明:地龙浸出液对多种离体平滑肌脏器及兔耳,直接作用可使血管收缩,而中枢作用则使血管扩张 [4]

    7 抗菌作用

    日本有人将地龙分别用蒸馏水(pH6.6)、2%碳酸氢钠、3%醋酸、2.5%硫酸、84%乙醇、石油醚等溶剂取其提取液,然后用提取液进行抑菌试验,结果:以上各提取物对非抗酸性病原菌及杂菌抗酸性菌全无抗菌作用。由3%醋酸提出物的两种物质抑制人型结核杆菌的最高稀释倍数分别为100及170倍。2.5%硫酸提取物最高稀释倍数为100倍,此三种物质虽经100℃灭菌3~4次,每次30min,3次加热对人型结核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两者抑制作用最高稀释倍数为200倍。从以上看出不同的提取物均对人型结核杆菌抗菌敏感。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蚯蚓可分离出抗栓溶栓物质.健康报,2001,1.

    2 雷载权.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6):265-266.

    3 何国兴.蚯蚓的药理研究与临床应用概况.中医理论与临床研究进展.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202.

    4 曾立 昆 山 .本草新用途.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394.

    作者单位:030031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结核病防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