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3052
双肺转移性骨肉瘤浓聚 99m Tc-MDP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11月 第4卷 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29-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4岁。因右大腿被踢伤后肿痛1个半月,于2001年4月入住我院治疗,诊断为“右股骨上段成骨肉瘤”,并行右髋关节离断术。术后化疗2次,术后恢复良好。1年后随访胸部X线示心肺未见异常,骨盆及下肢骨骼X线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血碱性磷酸酶ALP为262U/L。于2003年4月再次入住我院复查和化疗,患者因精神差,体质消瘦,为排除有转移,行全身骨显像、内盆平片和胸部X线检查。胸片示两肺野见多个大小不等圆球形病灶,密度均匀,边缘光滑,提示两肺转移瘤。骨盆平片示骨盆诸骨及左侧下肢骨骼未见明确骨质疏松、破坏及增生现象。静脉注射 99m Tc-MDP1110MBq,3h后进行全身骨显像,结果显示:右下肢骨骼影缺如,右侧髂骨、左侧股骨中段及左侧胫骨近端异常高浓聚影,左肺上肺叶呈片状放射性浓聚影,其中央部分放射性减低,左中部外侧呈小片状浓聚影,右肺下叶巨大片状高浓聚影,提示骨肉瘤术后多发生骨转移及肺转移灶。右肺下叶穿刺活检病理检查示右下肺肺转移性骨肉瘤。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其恶性程度高,肺转移出现早,对青少年危害大。肺是骨肉瘤转移的主要靶器官,在应用化疗前,80%~90%患者死于肺转移。骨转移也有发生,但往往发生于疾病的晚期,常在临床上未被发现或仅见于尸检。骨肉瘤以肿瘤细胞直接成骨为特征,为恶性骨形成性肿瘤,所以骨显像剂可以示踪骨肉瘤成骨的这一生物学行为。无论X光片所反映的组织学类型是成骨型、溶骨型还是混合型, 99m Tc-MDP骨显像都表现为骨肉瘤病灶部位的高摄取,在放射性浓集的热区病灶中存在大小不等的减低区,伴有或不伴有软组织浓集。病变浓集部位以肿瘤细胞直接成骨为基础,而热区病灶中的减低分布则与骨肉瘤对骨的破坏、肿瘤的坏死与液化囊腔形成有关。 99m Tc-MDP骨显像能够较X光片等其它影像学检查提前3个月~1年发现骨肉瘤的早期转移性病灶,并示踪骨肉瘤成骨的生物学行为,全身骨显像清晰、不易遗漏病灶,在临床应用中显示出明显的优势。由于骨肉瘤的肺和骨转移灶以及软组织复发病灶成骨的生物学行为与原发病灶一致,均可以不断聚集 99m Tc-MDP,表现为放射性异常浓集 [1] 。本例患者肺内转移瘤对骨显像剂 99m Tc-MDP的放射性异常浓聚正说明了这一点。此外,本例患者还发现左侧股骨和胫骨出现异常浓聚灶,提示左下肢已出现肿瘤骨转移,这对于保护、预防病理性骨折的发生有指导意义,而同期同一部位的骨骼X平片却无异常发现。因此,全身骨显像可早期发现骨肉瘤的肺转移病灶和骨转移灶。
, 百拇医药
    骨肉瘤肺转移的早期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当然,血ALP检测也能提示是否有转移或复发。与CT和X线比较, 99m Tc-MDP全身骨显像在发现肺转移瘤方面远不如前者敏感,不作为骨肉瘤术后随访的常规检查。但它有很强的特异性,几乎无假阳性报道。因此,无论是对初诊时存在的转移,还是在治疗随访中出现的肺转移病灶, 99m Tc-MDP骨显像可作为CT的补充检查,以达到早期诊断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Velchik MG,William W.Osteogenicsarcoma with pulmonary metastasis visualized by bone imaging.Clin Nucl Med,1989,14:662-665.

    作者单位:510515广东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核医学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李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