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112
番石榴叶不同提取物对糖尿病小鼠降糖作用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对比研究番石榴叶水、醇提取物及其混合物对实验性糖尿病小鼠的降糖作用;方法 将连续72h四氧嘧啶水溶液90mg/kg所致实验性糖尿病小鼠,分别以番石榴叶的水提物、醇提物及两者的混合物120mg/kg灌胃给药,并以葡萄糖氧化酶法观察小鼠给药前后的血糖水平;结果 醇提物治疗组降糖率(50.60%)显著高于水提物治疗组(25.08%)(P<0.01)和混合物治疗组(42.62%)(P<0.01);结论 番石榴叶降血糖作用的有效成分可能存在于其醇提物中。

    关键词 番石榴叶 实验性糖尿病 血糖 小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71-02

    番石榴叶为桃金娘科植物番石榴的干燥叶及带叶嫩茎,在民间传统具有健胃消食、涩肠止泻、杀虫止痒、收敛止血的作用。近年来研究发现,它还具有很好的降糖、降脂作用,对黄曲霉素B1所致的大鼠肝癌具有较强的抑制效果,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1,2] 。本文为了验证番石榴叶的降糖作用,研究番石榴叶的有效成分,将其水提物、醇提物及两者的混合物对实验性糖尿病小鼠的降糖作用进行了对比研究,为进一步开发番石榴叶的有效成分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实验动物 小鼠100只(雌雄各半,体重25±1g/只)(宁波大学医学院动物房提供)。

    1.1.2 实验仪器 722型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

    1.1.3 实验试剂及药材 四氧嘧啶(Alloxan,Farco Chemical提供),血糖试剂盒(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GOD-PAP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批号980818),95%乙醇,干番石榴叶500g(广西产番石榴叶,经宁波大学药理实验室鉴定为番石榴叶)。

    1.2 实验方法

    1.2.1 药材制备 [3] 干番石榴叶500g加2000ml蒸馏水浸泡48h,取出晾干加蒸馏水1000ml煮沸1h,过滤取滤液,残渣加蒸馏水1000ml煮沸1h,取滤液,合并滤液离心取上清液,加压浓缩至1000ml,平均分成2等份,一份为水提物,另一份加95%乙醇500ml,静置1d,离心取上清液,减压、蒸馏制成醇提物,再各取150ml混合成其水提物与醇提物的混合物,置4℃冰箱保存。
, 百拇医药
    1.2.2 糖尿病小鼠模型的制备 [4] 将所有小鼠适应性饲养48h,随机取80只小鼠(雌雄各半)分别测量体重,尾部静脉注射四氧嘧啶水溶液90mg/kg,72h后所有小鼠(正常对照组及实验组)空腹12h,眼眶取血0.3ml,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此为给药前小鼠血糖水平,低于14.5mmol/kg者舍去,制得标准的实验性糖尿病小鼠模型。

    1.2.3 动物分组及药物治疗 将制得的小鼠模型按体重平均分成4组:水提物治疗组、醇提物治疗组、混合物治疗组和模型对照组,并将其余小鼠作为正常对照组,按120ml/kg灌胃给药2次/天,连续3天,正常对照组以同样方法给生理盐水。给药期间所有小鼠禁食不禁水。

    1.2.4 血糖测定 治疗后所有小鼠空腹12h,断头取血0.5ml,以同样的方法测定血糖值,此为给药后小鼠的血糖水平。

    2 实验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番石榴叶不同提取物对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的影响

    注:与给药前相比 ▲ P<0.01,与水提物组和混合物相比 # P<0.01

    3 实验讨论

    文献报道,番石榴叶是具有提高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从而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本实验以尾静脉注射四氧嘧啶造糖尿病模型(即四氧嘧啶损伤胰腺胰岛的B细胞,造成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升高),以番石榴叶的不同提取物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比模型对照组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而且,醇提物治疗组在三组治疗组中作用最明显,从而不仅验证了番石榴叶具有很强地降血糖作用,而且为其有效成分的开发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文香兰,李善花.葡萄糖酸铬对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的影响.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0,17(4):1-2.

    2 王敏春,高安成.广西习用中药材番石榴叶的生药鉴定.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2000,(47):363-365.

    3 申英爱,李福男.苦瓜水提醇沉物对实验性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的实验研究.中国野生植物资源,2002,21(4):51-52.

    4 杨新波,黄正明.泽泻提取物对正常及四氧嘧啶小鼠糖尿病模型的影响.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2,8(3):24-26.

    作者单位:315211浙江宁波大学医学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张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