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202
白霉素与穿琥宁的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473-01

    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一些新药的配伍未列入《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如在临床治疗病毒感染混合支原体感染时我院常采用穿琥宁联合白霉素静滴。在2001年版的280种《静脉注射的药物的理化变化表》中未查到“穿琥宁”此药,但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却发现了穿琥宁与白霉素存在配伍禁忌,并出现了混浊,为此我们做了以下试验。

    1 材料

    穿琥宁粉针剂:哈尔滨制药三厂生产,每支200mg,批号010701;酒石酸柱晶白霉素: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每支20万U,批号:B20010919;5%葡萄糖注射液: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批号:D1091709。

    2 试验方法与结果

    将穿琥宁200mg溶解于5ml5%葡萄糖中,将白霉素20万U也溶解于5ml5%葡萄糖中,将两种溶液混合在一起,即刻出现混浊,呈乳白色,30s后溶液呈乳白色并出现有白色小团状颗粒,随后粘附在瓶壁上;放置24h后仍呈半透明的乳白色溶液,瓶壁上仍粘有白色小团样颗粒。将4ml葡萄糖溶解的穿琥宁200mg加于100ml葡萄糖中,将4ml葡萄糖溶解的白霉素20万U也置于100ml葡萄糖中,当输完白霉素溶液直接更换穿琥宁溶液时,即可见莫菲氏滴壶内的液体即刻呈乳白色混浊现象,将两种溶液混合在一起放置24h后为半透明乳白色溶液,输液瓶底部有少许白色小颗粒沉淀。

    3 结论

    以上结果表明穿琥宁与白霉素并用时确实存在配伍禁忌,无论是否稀释均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混浊和沉淀,解决方法最好是两种输液间更换其它液体如葡萄糖、生理盐水或其它与这两种药物无配伍禁忌的药物。另外,我们还发现维生素B 6 与穿琥宁也有类似的配伍禁忌,望临床医师用药时注意。

    (收稿日期:2002-12-02)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