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262
通腑活血汤对急性胰腺炎大鼠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通腑活血汤对急性胰腺炎大鼠治疗前后血清淀粉酶的变化及其病理改变。方法 以腹腔注射雨蛙素诱导大鼠急性胰腺炎模型,并于通腑活血汤治疗前、后第6、24h处死大鼠,测定血清淀粉酶并进行胰腺病理组织学观察。结果 6h治疗组血清淀粉酶较模型组明显降低,病理观察较模型组间质水肿、充血和炎性细胞浸润减轻。24h治疗组血清淀粉酶恢复正常;其组织的病理改变也基本恢复正常。结论 通腑活血汤可降低急性胰腺炎大鼠的血清淀粉酶并使其组织的病理改变恢复正常。

    关键词 通腑活血汤 急性胰腺炎 实验研究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05-01

    急性胰腺炎为临床常见急腹症,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效果较好,为探讨通腑活血汤对急性胰腺炎的治疗作用,笔者特设如下实验进行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健康SD雄性大鼠60只,体重190~200g(上海西普尔-必凯动物有限公司提供),随机分为正常组(n=20),模型组(n=20)及通腑活血汤治疗组(n=20)。每组大鼠再分为两个时刻点,即6h和24h组。

    1.2 急性胰腺炎动物模型的复制 模型组及治疗组大鼠禁食不禁水12h以上,腹腔注射雨蛙肽(caerulein,由美国Sigma公司提供)40μg/kg,共2次,每次间隔30min,诱导急性胰腺炎模型 [1]

    1.3 通腑活血汤的制备 通腑活血汤由大黄、枳实、黄芩、柴胡、桃仁、丹参等组成。置于250ml水中煎煮,过滤,浓缩 成100ml的复方生药。每毫升混悬液含生药1.2g。

    1.4 给药方法及观测指标 通腑活血汤治疗组大鼠造模后立即灌胃(剂量按成人每公斤体重的20倍计算),24h组于第6h再灌胃1次。非治疗组在相同时刻点仅给予灌服生理盐水。各组大鼠分别在第6h、24h抽取血标本测定血清淀粉酶并处死大鼠,取胰腺组织,其中部分标本用于盲法评定胰腺病理组织学变化 [2]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方法 淀粉酶所测值用ˉx±s表示,组间差异的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

    2 结果

    2.1 血清淀粉酶的变化 6h血清淀粉酶通腑活血汤治疗组较正常组升高(P<0.01),较模型组降低(P<0.05);24h血清淀粉酶治疗组与正常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各组大鼠血清淀粉酶含量的比较

    注:与正常组相比: ▲▲ P<0.001, ▲P<0.01;与模型组相比: # P<0.05。

    2.2 病理组织学变化 6h模型组可见明显的胰腺腺泡肿胀,散在空泡变性,间质及胰腺组织周围可见大量炎性细胞浸润,间质血管扩张充血。治疗组上述改变均减轻。24h模型组上述改变较6h组减轻;治疗组组织已基本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中医理论认为,急性胰腺炎的发病机制为湿蕴、血瘀、腑闭、气滞、食积等 [3] ,故遵循“六腑以通为顺”、“实则泻之”、“通则不痛”的原则,选用急下存阴、活血化瘀之大法,拟通腑活血汤治疗急性胰腺炎。通腑活血汤由大承气汤合大柴胡汤并加用活血化瘀药化裁而来,由大黄、枳实、黄芩、柴胡、桃仁及丹参等组成。其中大黄、枳实通腑攻下;黄芩、柴胡疏肝利胆;桃仁、丹参等活血化瘀,共奏疏肝理气化湿,活血通腑攻下之功,临床治疗中疗效颇著。

    本实验研究表明,通腑活血汤可明显降低模型组急性胰腺炎大鼠的血清淀粉酶,并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其病理组织学也呈现相应变化:改善胰腺间质充血,消退胰腺水肿,消除炎性细胞浸润。以上均说明通腑活血汤治疗大鼠急性胰腺炎疗效确切。

    参考文献

    1 Yamaguchi H,Kimura T,Mimura K,et al.Activation of proteases in cerulean-induced pancreatitis.Pancreas,1989,4:565-571.
, 百拇医药
    2 袁耀宗,楼恺娴,龚自华,等.大黄素治疗急性胰腺炎EGF基因的变化.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1,9(2):127-130.

    3 Wei BH.Acute pancreatits.In:The study of Piwei theor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1st ed.Beijing publisher,1993,418-426.

    作者单位:200021上海市曙光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2)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