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22
茶籽油治疗抗肿瘤药物引起的局部组织坏死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64-02

    笔者用茶籽油治疗抗肿瘤药物引起局部组织坏死2例,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68岁。入院诊断:胃癌,使用化疗药丝裂霉素、5-FU。患者静脉滴注化疗药物皮下渗漏后,不愿接受局部封闭冷敷等治疗,回家后自己用热水外敷,导致局部组织坏死,溃疡形成。在民间用多种土方验方治疗,效果不佳,手背溃疡扩大。一年后到我院复诊,经用优锁、呋喃西林、百多邦等常规换药治疗无效,手指肌腱韧带广泛受侵,手指活动受限。后改用茶籽油外敷,每日反复涂抹伤处多次,干了再涂,晚上睡时,用干纱布包扎好。2个月后手背溃疡全部愈合。

    例2:患者,女,68岁。于20余年前行胃癌根治术,在当地医院化疗,用药不详,诉于静推药物后,局部肿块生成,不久手背皮肤变黑,组织坏死,采用多种药物外用,未见好转。手背肌腱暴露,小指及无名指呈弯曲状态,功能活动受限,20余年久治不愈。前不久,经用茶籽油外涂患处,效果良好且治愈。

    2 使用方法

    (1)化疗引起局部肿块,应立即采用红花酊、氢化可的松或金黄散外涂,向肿块下注射生理盐水或1%普鲁卡因作局部封闭,并用冰块冷敷24h,禁用热水热敷。

    (2)一旦出现组织坏死,可排除任何抗生素药物,用茶籽油直接涂于伤口处,待干再涂,反复使用,暴露为好,睡前用纱布包扎,避免接触到水。

    3 讨论

    茶籽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E及单不饱合脂肪酸。食用时,具有降低胆固醇血脂,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

    外用涂抹,具有滋润皮肤,对于受损的组织,可于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感染,促进组织再生和修复功效。 古代文献《农政全书》、《纲目拾遗》记载茶籽油可润肠清毒,杀菌解毒,清肝降火,加速伤口愈合有卓越功效。

    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实际起到加强毒素吸收的反作用,所以该病禁止用热水热敷,应用冰块24h冷敷。

    4 总结

    多数抗肿瘤药物对局部组织有强烈刺激作用,如不慎注入皮下,可引起组织坏死、剧痛,甚至经久不愈,严重者广泛侵蚀到肌腱韧带,导致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应重视采取预防措施。输液过程中一旦有可疑外渗时,应及时处理。本病例采用茶籽油治疗抗肿瘤药物外渗引起溃疡有较好疗效,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363000福建省漳州市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2)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林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