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12
恩丹西酮加地塞米松预防化疗呕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16-01

    恶心和呕吐是化疗药物引起的最常见早期反应,严重的呕吐可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影响化疗进行。目前止吐药物以5-HT 3 受体拮抗剂止吐疗效最好,恩丹西酮是其中一种,笔者对恩丹西酮的止吐效果与胃复安做了对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5例癌症患者,其中脑癌20例,肝癌5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58.5岁;对照组10例,其中肺癌8例,肝癌2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61岁。所有患者均采用 动脉灌注化疗,一次性给药。药物剂量为ADM60mg/m 2 ,DDP60mg/m 2 ,5-Fu600mg/m 2 ,治疗前一天及后3天水化。

    1.2 止吐方法 对照组单用胃复安加安定,其中胃复安10mg/次,肌注,每日3次,安定10mg/次,肌注,每日1次,连用3天。治疗组采用表1方案。按呕吐次数分为完全缓解(CR)0次;部分缓解(PR):1~2次/日,轻微缓解(MR)3~5次/日,无效(F):>5次/日。

    表1 治疗组恩丹西酮与地塞米松联用止吐方案

    2 结果

    治疗组化疗后12h,第2、3、4、5天的呕吐次数分别为2、1、1、0、0次,而对照组则为20、34、35、28、20次,治疗组正常进食者占60.8%(15/25),对照组占10%(1/10),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者性。治疗组化疗后5天内呕吐控制率(CR+PR)为80%(20/25),而对照组为18.9%(2/10),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在应用恩丹西酮的过程中,个别患者出现头晕、便秘,但未影响治疗用药。

    3 讨论

    经上所述治疗可知大剂量胃复安对急发型呕吐有一定作用,但对迟发型呕吐疗效不明显。恩丹西酮是一种选择性作用于5-HT 3 受体的止吐药,应用结果表明它能有效预防顺铂导致的急性及迟发型胃肠道反应,与皮质醇激素联用有协同作用,增强止吐效果,明显优于胃复安。

    作者单位:132002吉林省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马凤兰)